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京报2006全国两会报道专题 > 正文

高度警惕终止“国统会”事态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3:23 新京报

  外交部长李肇星答记者问,称中国人均军费仅是美国的1/77

  “台独”分裂活动必将遭到可耻失败;中国的国防政策一向透明;中美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本月下旬访华。昨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就中美关系、中俄关系、反对“台独”等多方面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高度警惕终止“国统会”事态发展

  李肇星说,希望梵蒂冈不要同中国的一个地方、同中国的一个省保持所谓的“外交关系”。

  

高度警惕终止“国统会”事态发展

  李肇星介绍,去年我国驻外使领馆一共处理各种领事案件将近3万起。

  

高度警惕终止“国统会”事态发展

  李肇星向记者推荐新华社刚发的对廖锡龙将军的采访。

  

高度警惕终止“国统会”事态发展

  半岛电视台记者提问时,李肇星称赞他“中文越来越好”。

  本报记者陈杰摄

  关于中日关系

  日本领导人要有勇气认错

  “德国人也不能理解,日本的领导怎么能干这种事,这种傻事”在中日关系上,李肇星表示,目前,中日政治关系面临困难的症结,是日本个别领导人至今仍坚持参拜发动和指挥侵略战争的甲级战犯。日本领导人不应该再做伤害中国人民和其他侵略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事情。

  “一位德国官员告诉我,德国人也不能理解,日本的领导怎么能干这种事,这种傻事,不合道德的事,这是德国人说的。他们说二战之后,没有哪个德国领导人还对希特勒或者纳粹分子表示崇拜。他们说不论我们怎么做,也不能再使那些被纳粹分子打死的人复活,但是至少我们不应该做任何会伤害死难者后代的感情的事。”李肇星介绍说,有美国官员、马来西亚朋友也都对此持相同的态度,“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日方要以严肃慎重的态度处理好历史问题。在历史问题上,中国人民是受害者。现在关键是日本个别领导人拿出足够的诚意和勇气,来纠正自己的错误行动。

  关于中美关系

  美方应放宽对华出口限制

  “如果两个大国什么东西都完全一样,一模一样,这个世界也就太单调了”有记者说,中国和美国在有些问题上一致,有些问题不一致。李肇星说,你说得很对,也很有意思,中国、美国两个大国,在有些问题上一致,有些问题上不一致,有的时候一致,有的时候又不一致,我看你是说出了一个普遍适用的道理,大概每两个大国,你这样说都不会太错。

  同时他表示,如果两个国家,特别是两个大国,什么东西都完全一样,一模一样,这个世界也就太单调了,我看有好多记者可能就失业了。

  李肇星还表示,中国的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任何威胁。相反,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创造了越来越多的机遇,中美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有人估计,中美贸易带动了美国国内就业人数大概在400万-800万之间,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使广大美国消费者得到了好处,也有利于降低美国的通货膨胀压力。

  李肇星说,中方希望美方认真对待中方的关切,放宽对华技术出口限制。胡锦涛主席不久将应邀访问美国,这将是他作为国家主席首次访美,意义重大。双方正在抓紧准备,确保访问成功。

  关于台湾问题

  以最大诚意争取和平统一

  “我们将高度警惕事态发展,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复杂局面”针对陈水扁日前的言行,李肇星说,台湾当局领导人挑衅一个中国原则,挑战国际公理和人类正义,妄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理所当然地遭到两岸同胞的强烈反对和国际社会的谴责和蔑视。台湾当局领导人的“台独”分裂活动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李肇星说,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这就是两岸关系的现状。

  台湾当局领导人强行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是走向“台独”的危险一步,是对国际社会普遍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和台海和平稳定的严重挑衅。我们将高度警惕事态发展,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复杂局面,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决不会容忍“台独”,决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关于国防开支

  中国国防政策是透明的

  “这杯茶我和姜主任喝了就是民用,那要是当兵的喝了就是军用?”针对有关中国军费增长的提问,李肇星说,看事情要看最基本的事实,不能光看一个数字,譬如说一个百分比。按人均计算,中国人均的军费大概是美国人均军费的1/77.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国防政策是透明的,中国的国防完全是防御性的。

  李肇星还说,美国朋友也有一些抱怨,说他们同中国的贸易赤字太大。但是赤字的产生,原因很复杂,其中包括美国除了波音飞机之外,只愿意卖给中国像刚才说到的大豆、棉花,还有加利福尼亚葡萄酒、佛罗里达柑橘等,有一些更加值钱的东西,他们不卖,他们说那是高技术含量的,甚至是军民两用的。

  李肇星说,实际上,很难说得清楚什么叫军用,什么叫民用。比如说这杯茶,我和姜主任(即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喝了就是民用,那要是当兵的喝了就是军用?说得清楚吗?所以有的时候,不要把什么问题都政治化。

  关于中俄关系

  普京将于本月下旬访华

  “两国元首将共同出席‘俄罗斯年’开幕式”李肇星介绍说,今明年两年,中俄将互办“国家年”,将举办一系列活动,以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

  应胡锦涛主席邀请,普京总统将在本月下旬来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将共同出席“俄罗斯年”开幕式和“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层论坛”,双方还将发表政治成果文件并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协定。

  本报记者 蒋彦鑫 徐春柳

  ■外长妙语

  “诗人外交家”三引谚语名言

  以此回答并解释记者提问

  李肇星素有“诗人外交家”之称,昨日记者会上,李肇星又引用古文、名言和谚语来回答记者提问。

  引用古文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谈及中国和非洲关系时,李肇星说,我访问过一个人口很少的国家叫佛得角,这个国家的领导人对我很热情,也特别客气,不断地说,“我们的国家很小”。我为他们的谦虚态度所感动,但我也很诚恳地告诉佛得角朋友,“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国不在大,热爱和平、主持公道就好。

  引用巴金的话

  “我家乡的泥土,我祖国的土地,我永远和你们在一起。”

  在台湾记者问及两岸关系时,李肇星说,我不由得想起不久前逝世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巴金先生的一段话,这位活了101岁的老人如此深情地说:“我家乡的泥土,我祖国的土地,我永远和你们在一起。”我们每个人都只有一位母亲,只有一个祖国,让我们共同努力,捍卫自己祖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尊严。

  引用谚语

  “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

  谈到中国驻外使领馆对在外中国公民提供帮助时,李肇星说,“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你最好了解离你到的地方最近的中国大使馆或者总领事馆的电话,一旦出事,你可以放心,中国驻有关国家或者地区的大使馆或者总领事馆,会全力以赴、依法为您提供援助。

  本报记者 蒋彦鑫 徐春柳

  ■花絮

  “祝女记者妇女节快乐”

  在昨日一个半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上,李肇星部长一直维持着激昂的状态。每当回答问题时,他会习惯性地做一些手势。同时,每当回答完问题,他会用眼睛环视发布会现场一周,似乎在确认在场记者都清晰地听到了自己的回答。发布会中,他三次用英语善意纠正翻译并不完全准确的译文。而在说到一些数字时,他的语速流畅连贯,毫不犹豫。

  记者会的时间不知不觉已超过了一个半小时,李肇星外长意犹未尽。他在走下主席台后,又被记者围了起来,他很配合地问答了记者们的问题,完成份外的工作。

  第一个问题就是问李肇星的退休问题,李肇星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很诚恳地称自己作为公务员,会服从人民的安排与召唤。转眼又回答了四个问题后,还有未尽兴的记者要围上来问,李外长被两个警卫护卫着才走出了大门。

  李外长最后不忘幽上一默:“明天是三八妇女节,祝广大女记者妇女节快乐!”

  本报记者 蒋彦鑫 徐春柳

  相关专题:新京报2006全国两会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