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广东首例人禽流感患者自身和医生都忽视了病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9:25 金羊网-新快报

  本报讯 (记者 姜永涛 宁彪 通讯员粤卫信) 昨天下午,广东省卫生厅召开了广州地区医院急性重大呼吸道传染病救治工作紧急会议。会议详细介绍了省内第一例禽流感患者劳某救治的有关情况。

  专家认为,劳某之所以从2月22日发病至3月2日去世仅仅只有8天的时间,与其受自身和医院影响未能得到及时治疗有关。

  专家呼吁,发烧市民一定要听从医务人员检查、隔离和治疗的劝告,如此可以尽量提高禽流感病人的生存机会。

  昨天下午,广东省急性重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救治小组专家组副组长、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肖正伦教授在紧急会议上介绍,广东省第一例人

禽流感患者劳某2月22日发病,临床有发热、肺炎表现,但是,该患者很年轻,当时并未在意,首先自己服药治疗,觉得病情加重了之后又到基层
医院
就医,而当出现呼吸困难情况后到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就医时已经是2月26日,当天是周日,急诊接诊医生没有意识到病人病情严重,仅仅将其安排到呼吸科普通病房住院。

  几个小时过后,患者病情再度加重才转到ICU(重症监护室)治疗,之后病人出现脑、心脏等多器官功能衰竭、休克,到3月2日上午终于宣告不治。

  肖正伦教授认为,总结感染禽流感和SARS临床表现可以得知,这两个病发展过程非常相似,根据救治SARS病人的经验,如果能够尽早治疗,该名病人可能有存活的希望。

  “禽流感在发病5天内积极治疗是能取得一定效果的,如果迟了就会非常困难。”然而,我国目前没有规定被怀疑有流感、人禽流感、SARS的病人必须接受医生提出的检查项目,由于社会舆论对“看病贵”、“大检查”的质疑使得医生在要求病人在做这些检查也“名不正言不顺”,这番话得到在场医生的广泛认同。

  他说,假如有市民不认同医生的判断或者因为经济原因不做检查,那就可能造成传染病漏诊发生,而病人也会失去宝贵的治疗机会。

  为此,他特意通过在场记者向市民呼吁,有发烧等可疑症状的病人一定要听从医生的劝告,这样做“于公于私都有莫大的好处”。

  相关专题: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