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赵乐际接受采访 说青海正努力实现又快又好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9:35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3月7日下午,省委书记赵乐际、海东地委书记王小青、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守成在北京西直门宾馆会议室接受了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央视国际、瞭望东方周刊、证券时报、知识就是力量、绿色中国杂志社等首都媒体和青海中华小记者的采访。

  赵乐际首先向各媒体简要介绍了青海省基本省情和“十五”时期青海的发展变化。他说,青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地域辽阔,资源富集,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是长江、黄
河、澜沧江、黑河等大江大河的源头,是我国乃至东南亚重要的生态屏障,生态地位十分重要。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五”时期,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青海与全国发展步伐保持一致,进入一个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时期。可以说,“十五”时期,是改革开放以来青海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城乡面貌改善最明显、各族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全省出现了人心齐、人心顺、人人思发展的良好景象,各族人民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赵乐际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看到青海发展很快,变化很大,经济社会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全国相比,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青海的差距仍然很大,发展的任务仍然艰巨。如今,青海正处在追赶、积累的过程中,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我们将在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战略思想指导下,认真实施“十一五”规划,努力实现青海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在谈到人才和教育事业发展时,赵乐际说,人才战略是具有关键性、基础性的战略。近年来,青海在实施人才资源开发战略过程中,一方面加大培养和用好本地人才,另一方面坚持和完善人才柔性流动机制,把引进人才与引进智力结合起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实现互动,努力营造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充分施展才能的良好环境。此外,青海还将加大对农牧民的培训力度,通过报纸、电视,特别是利用远程教育等多种形式,把职业教育与扫盲、科技推广、农牧民技能培训和劳动力转移结合起来,让农牧民在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基础上,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尽快融入全国的改革与发展当中,真正让农牧民换一个活法,从根本上提高农牧民的素质。

  当青海中华小记者问道,今年,省委、省政府将为青海中小学生办哪些实事时,赵乐际说,我们一定会将国家和省上所制定的各项政策落实好。在今年青海全面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基础上,到2007年,在全省基本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并将用3年时间,完成全省中小学危房改造任务。

  在谈到如何使资源优势转换成经济优势时,赵乐际说,青海资源富集,将资源和资本有效结合,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是青海长期思考和研究的一个主要问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将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以资源作资本、换技术、引资金,推动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资源的综合开发和循环利用,加快青海工业化进程,富民强省。

  在谈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时,赵乐际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于青海来讲,既是机遇,也是艰巨的历史任务。我们要不断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着眼于农牧区生产力的发展,重点改善农牧民生存生活条件,着力于和谐农村、牧区的建设,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规划,扎实推进青海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建设。

  会上,赵乐际、王小青、张守成还就民族团结进步、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与建设、新型合作医疗、品牌战略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 者 赵菁 乔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