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长李肇星答记者问时透露,俄总统普京将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9:40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应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邀请,外交部长李肇星就中国的外交工作及国际和地区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记者招待会历时一个半小时,近600名中外记者出席。

  ■台湾问题

  随时准备应对复杂局面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台湾最近宣布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您怎么看?

  李肇星:台湾当局领导人强行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是走向“台独”的危险一步。我们将高度关注事态发展,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复杂局面。我不由得想起不久前逝世的巴金先生的一段话:“我家乡的泥土,我祖国的土地,我永远同你们在一起……”我们每个人都只有一位母亲,只有一个祖国。让我们共同努力,捍卫自己祖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尊严,坚决反对任何分裂活动。

  ■中美关系

  望美国不向“台独”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韩国联合通讯社记者: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4月将出访美国,请问胡锦涛主席访美之前,六方会谈是否可能复会?此外,台湾问题最近成为非常重要的问题,中国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有时有一致意见,有时有不同意见,台湾问题可能会影响六方会谈吗?

  李肇星:去年六方会谈发表了共同声明,明确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总体目标,并就如何落实共同声明进行了初步讨论。中方一直在为推动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而不懈努力。

  我们希望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认清“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危险性,切实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胡锦涛主席不久将应邀访问美国,这将是胡主席作为国家主席首次访美,意义重大。双方正在抓紧准备,确保访问成功。

  ■中日关系

  参拜甲级战犯亡灵,德国人都觉得傻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日中之间有关东海油气田的磋商今天在北京刚刚结束。请问中国政府提出了哪些建议?打算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另外,中日两国存在许多问题,请问您怎样看待两国外交部长的会晤?

  李肇星:现在中日政治关系面临困难的症结是,日本个别领导人至今仍坚持参拜发动和指挥侵略战争的甲级战犯的亡灵。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不仅中国人民不能接受日本现任领导人至今还参拜甲级战犯亡灵,其他许多国家的人民也不能接受。一位德国官员告诉我,德国人也不能理解,日本的领导人怎么能干这种事,这种傻事,这种不道德的事。

  中日两国在东海问题上存在分歧,这是客观事实。双方都表示希望通过谈判解决分歧,寻求合作。

  ■中俄关系

  普京本月下旬访华开启“俄罗斯年”

  俄通社—塔斯社记者:今年中国将举办“俄罗斯年”活动。普京总统不久将访华,中俄关系现状如何,是怎么样发展的,还有哪些合作方向,有没有什么问题?

  李肇星:中俄两国领导人保持着密切联系。今明两年,双方将互办“国家年”。应胡锦涛主席邀请,普京总统将在本月下旬来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军费

  只占美国1/77完全为了防御

  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中国军费今年增加了14.7%,增幅好像是最近四五年来最高的。很多国家担心:中国虽说要“和平崛起”,却不停地增加军费。请问外长对此有何反应,其他国家是不是不应该这样担心?如果不用担心,请问军费为什么要增加这么多?

  李肇星:我认为看事情要看最基本的事实,不能光看一个数字,一个百分比,而忘记这个百分比后面,前年的底数、去年的底数是多少。如果你不知道的话,我可以建议你看一看新华社刚发的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廖锡龙将军的专访。除了廖锡龙将军所说的,我想补充几点。那就是增加之后的中国军事预算,也比你所来自的那个国家的军事预算少得多。中国人均军费是你所来自的那个国家的1/77。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国防完全是防御性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