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疗承诺成空炮 患者频频落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9:4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医疗问题一直是困扰消费者的一大难题。本报自开通维权热线以来,接到不少患者打来的投诉电话,向我们反映在看病过程中医院不能兑现承诺。

  医疗承诺频频给患者“下套”

  2004年4月,石女士患上了乳腺增生。看了广告找到了市红十字会博爱医院的乳腺科
。接待她的王医生许诺:三个月包治好,月花费800至900元,总共不超过3000元。石女士连吃了三个月中药丸剂,病情也没有好转。王医生说是因为石女士吃了鱼,才没有效果。让她继续服用丸剂,外贴特制膏药。一年后,肿胀症状不但没有减轻,贴的膏药还使皮肤溃烂。去年6月,王医生继续向石女士推荐黑色膏药。非但没有任何效果,石女士的胸部还留下了疤痕。今年1月,石女士在花费1万多元仍没有效果的情况下换了医院,病情才有了明显好转。

  记者以患者的名义电话咨询了市红十字会博爱医院乳腺科的王医生。王医生仍一口承诺:“一次性治好,一到两个月就好,最长三个月,一般2000至3000元就能治好。”特别强调丸剂是纯中药丸剂,味道像山楂丸,一个月见效。但记者反问石女士在这里花了一万多元,为啥还没治好时,王医生承认石女士在这里治病,但强调“她才治疗了六七个月,花了六七千元而已,破的地方是她自己用棉签戳破的”。

  “医疗广告太骗人了,应该加强监管。”投诉之余,不少消费者发出了这样的呼吁。

  维权防火墙:不要轻易落入承诺陷阱

  从接到的投诉看,医疗承诺是不少患者都遇到的问题。随着宣传的无孔不入,越是疑难杂症越是有铺天盖地的新发明、新技术。不少患者都冲着某家医院的根除新技术去,最后却是病没治好,反而被狠狠地宰了一刀。

  其实,不少医疗广告都承诺“一次性见效,花费少”,但真的治起病来周期越拖越长,花费也越来越高。宣传上的承诺不过是一个套儿,利用患者少花钱快治病的心理,吸引患者纷纷上钩。这个承诺既没有签合同,也不用负法律责任,不过一说而已。

  因此,记者提醒广大患者,首先要对病症有一个基本认识,如果是疑难杂症就不要轻易相信“根除治好”的承诺。最后要注意的是,看病最好到正规医院就诊。

  本报维权聊天室继续开通,请拨打87610154和我们一起关注消费维权。记者陈黎实习生胡小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