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山图书馆亟待整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9:4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中山图书馆亟待整修(图)

  “亮宝楼”一瞥。王生摄

  

中山图书馆亟待整修(图)

  20世纪50年代的中山图书馆。(资料图片)生活在西安的人们,常为这座城市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自豪;然而,当我们来到城内的“中山图书馆”遗址,面对这所曾经见证过百年沧桑的明清建筑时,无不为其现状感到忧虑。在日前本报青年记者街头接待群众活动中,一位退休老教师王先生通过本报向社会呼吁:尽快保护百年图书馆。

  中山图书馆颇具文物价值

  “中山图书馆”位于城内南院门东北角,与市委礼堂为邻。东西宽约40米,南北长约90米。坐北朝南,依次有门楼、前院、四明厅、后院、亮宝楼及前、后院东西厢房七个部分。于右任先生题写的“中山图书馆”石质牌匾镶嵌在大门正上方。前院的四明厅,飞檐斗拱,四壁的窗户上镶着大块玻璃,厅内光线明亮,是阅览室。后院的“亮宝楼”,是一座中西合璧的两层建筑,拾级而上,门楣上“静观自得”四个字,据传是康有为所书。楼内自顶而下有一盏大吊灯,仰头望去,似繁星点点,这座楼是藏书室和借阅室。

  1900年慈禧太后西逃时曾在此楼内存放珠宝。鼎盛时的“中山图书馆”,初夏丁香盛开,冬日柏梅傲雪,窗明几净,静雅祥和,是古城中心一处看书阅览的绝佳去处。这里独有的古建风貌,受到影视导演的青睐,上世纪80年代,峨影厂拍的故事片《中国头盖骨失踪记》就在此选拍外景。

  百年图书馆被出租商用

  上世纪50年代中期前,这里一直是陕西省图书馆所在地。50年代后期,省图书馆迁址西大街,中山图书馆对外关闭。本世纪初,省图书馆由西大街迁移到南二环长安立交新址,中山图书馆开始发生变故,先是被拆除门楼,改名为“长安大苑”,对外经营餐饮业,后又改为主营“麻辣烫”火锅,均因缺少人气,最终倒闭。几年之内“三易其业”。现在的中山图书馆,“亮宝楼”前有一堵墙被单独封闭,其余的部分改名为“智能商务苑”对外商用招租。一个完整的由七个部分组成的“中山图书馆”就这样被人为地“肢解”,除“亮宝楼”被单独封闭名曰“保护”外,其余部分被拆除改建,作为商苑对外招租,这样的现状怎么能不让人们备感忧虑?

  王先生告诉记者,希望主管部门能够从“人文西安、现代西安、科技西安、生态西安”的理念出发,整体的而不是“肢解”的保护和修复“中山图书馆”遗址,在看重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要努力挖掘其文化价值,注重社会效益。应整体修复“中山图书馆”,对公众开放,可以做图书借阅,也可用于书、画、影展的场地,或建为一座图书博物馆,不应让这块承载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宝地,在我们的眼前消失在茫茫商海之中。

  省图书馆:心有余而力不足

  省图书馆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山图书馆及亮宝楼历史较长,从文物保护的角度来讲,有较高文物价值,很值得保护,他们也曾经向省文物局反映希望对其进行整修保护,但有关部门一直没有落实资金问题,省图书馆的财力有限,对修复无能为力,如果有关部门能够给予资金支持,该馆也将设法筹措一部分资金,对中山图书馆进行整修保护。记者郑广辉实习生何玲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