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翔安意识超前——茂林规划出舒适家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9:43 海峡网-厦门日报

  以农民的名义 做农民的朋友 厦门日报新闻大篷车——党报记者驻村活动特别报道

  第5站:翔安新店镇茂林村

  

福建翔安意识超前——茂林规划出舒适家园(图)

  茂林村人居环境温馨舒适。

  

福建翔安意识超前——茂林规划出舒适家园(图)

  孩子们在村中心公园里的老榕树下读书写字。

  

福建翔安意识超前——茂林规划出舒适家园(图)

  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村子里的下一代。

  

  

福建翔安意识超前——茂林规划出舒适家园(图)

  小伙子蔡未来和老人陈齐注在观看村庄整体规划图,对茂林村的未来,这一老一少的眼中都充满着期望。

  

福建翔安意识超前——茂林规划出舒适家园(图)

  村中的卫生公厕。 (本组图片/郑晓东 摄)

  若非亲眼所见,记者很难相信这是一个位于翔安偏僻角落的农村;正因为身临其境,记者真正感受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如火如荼。昨日一大早,本报“新闻大篷车”驶入第五站——翔安新店镇茂林村。

  车到村口,一个“依靠自己双手,改善人居环境,培育文明生态村”的宣传牌吸引了记者的视线。沿着笔直的水泥大道驶入村部,两边是一栋栋规划有序的小洋楼,沿街是一丛丛修剪整齐的黄心梅,老人们在街心公园的榕树下闲聊,狗儿们安静地趴在院子里晒太阳,学堂里传来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

  茂林村的人几乎都姓“蔡”。村总支书记蔡山开指着贴在村部门口一幅巨大的规划图告诉记者,茂林村的目标是建设一座“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文明生态村。

  规划意识深入人心

  在茂林村的规划图上,商业中心和居住中心被严格区别开了,街心公园、篮球场等公共活动设施也有明显的标记。蔡山开骄傲地告诉记者,规划图是去年专门请厦门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完成的,但整个村子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有了“规划”意识。

  他领着记者到茂林村西面的第四、第五居民组参观。这里的房子并不新,建筑风格、材料也不尽相同,但数十栋居民楼的“整齐”程度却令记者“瞠目结舌”:每两栋楼之间的距离是两米,每栋楼前留六米,甚至连占地面积也基本一样,都是203平方米或120平方米。

  “为什么这么早就有了规划意识呢?”。记者问。蔡山开说:“这样一来,道路才会直。规划好了,即使房子旧点也还是很漂亮呀!”

  房前屋后路面硬化

  虽然还是靠农业吃饭,但记者在村子里几乎很少看到“土路”,这里的进村路,甚至居民楼的房前屋后都“硬化”了,总共投资200多万元。

  最早发起修路的是村里的老人。记者在蔡氏家庙旁的老人协会里见到了蔡金榜副会长。他告诉记者,1997年以前,茂林村的路都是土路,雨天都是泥泞。为了改变这种情况,老人协会开始发起修路。村民们你两百元,我三百元纷纷捐款,村两委干部带头当起了“小工”,自行筑起了水泥路。为了更大规模地修路,村两委拿出了一部分资金,再加上政府的财政补贴,茂林村的道路一条一条地修起来了。与此同时,村两委还发动村民对自家的房前屋后进行硬质化建设,由各家各户自己建,村两委进行验收,然后按8元/平方米给予补助。

  “有了路,家家户户的收入都提高了。”蔡山开说,一来交通条件改善,农民们的摩托车可以直接开到山上果林里;二来收购红萝卜、马铃薯的大卡车可以直达田间地头,农产品可以运出去卖。前年,茂林村的人均收入是4500多元,去年已经增加到5000元左右。

  村里组建保洁队

  收入增加的茂林村人开始重视起生活品质,村里的卫生和绿化首先列入“改变”的范畴。村里组建了一支11个人的保洁队。他们负责村里道路的清扫和每家每户垃圾的收集。保洁队的队员从困难户、低保户中挑选,每月付给一定的工资,这样一来,又增加了这些困难家庭的收入来源。

  走在茂林村干净的路面上,每隔数米就可以看到一盆绿色植物和鲜花。这是茂林人的绿化。为了搞好绿化美化环境,茂林村前前后后投入20多万元,栽种了三角梅、叶扇葵等植物。

  丧事从简村民受益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方面,要建设新农村,移风易俗、打破愚昧落后的陈规陋习显得更加重要。村两委不仅废除了“民俗日”宴请活动,更在全村倡导起文明节约办丧事的作风。他们与村民约定:取消头七天办酒席的习惯;不请乐队不请地脚戏;出殡当天由原来办酒席改为吃自助餐,招待客人时只能出六道菜;简化原来繁琐的追悼会程序,由老人协会牵头主持,敬送花圈,集体三鞠躬;废除土葬,实行火葬,由村里出资修建灵堂,安放骨灰等。

  据统计,全村每年为此可节约开支20多万元。许多村民对此拍手称好,并要求村两委一定要把这一规定落实下去。

  [驻村花絮]

  “卫生公厕”好干净

  

  在拜访完老人协会的途中,记者很意外发现一座特别显眼的建筑。这竟是一所卫生公厕。这所一层楼高的公厕建筑面积大约三十多平方米。走进一看,地面和墙上都贴着崭新的瓷砖。这里是茂林村的西部,大部分旧房还没有改造,在这样古旧的建筑群里,居然有这般崭新的瓷砖建筑,而且是一座公厕,不可不说是一件新鲜事。记者好奇地进去观望了一番,里面干净得让人惊讶。据了解,像这样的公厕在茂林村共有六座。主要是为了方便路人使用,村里的保洁队会定期进行打扫。

  [民声快递]

  虾池用电,怎能算工业用电?

  

  水产养殖用电按工业用电交费,村民感到成本太高

  茂林村四组的村民蔡建伟去年承包了60余亩的虾池从事水产养殖,鱼虾的产量一直都很稳定,但蔡先生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原来虾池生产用电的电价节节上涨,而且令他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虾池的用电竟然变成了工业用电。

  昨日下午,蔡建伟带着记者来到村口的虾池。只见这一片虾池约三、四百亩,微风吹过,池塘的水面泛起阵阵波纹。蔡建伟介绍说,在平常月份,60余亩虾池每个月抽水的耗电量在300度左右,如果到了6、7月对虾的繁殖季节,还要加上供氧机的耗电,这时每月的用电费超过1000度,所以电的成本在总的投资成本中占相当的比例。但是自去年以来,电价的节节攀升渐渐成了一笔越来越沉重的经济负担。

  据了解,茂林村的农用电原来每度电是0.38元,去年起上涨到0.58元。随着电价的上涨,养殖户的收益自然降低。但是更让养殖户不解的是,他们在交纳电费时被告知虾池的生产用电每度电为0.8元。“因为,虾池的生产用电属于工业用电,每度电为0.65元;另外由于这一片虾池属于分散经营,再加上分表的电路损耗,所以一度电收取0.8元。”

  “水产养殖属于农业,虾池的用电怎么就变成了工业用电呢?”不单是蔡建伟,茂林村的其他水产养殖户,甚至是附近几个村庄的水产养殖户都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本组撰文/本报驻村记者 洪钧 李隽斌 实习生 魏李丹(来源:厦门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