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诗人外长”妙语论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9:54 汉网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诗人外长”妙语论天下

  7日,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外交部长李肇星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这是李肇星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诗人外长”妙语论天下

  外交部长李肇星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章武摄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外交部长李肇星就中国的外交工作及国际和地区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台湾问题 我们将高度关注事态发展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有人呼吁两岸在国际上“外交休兵”,您对此有何评价?台湾最近宣布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您怎么看这对两岸关系的影响?是不是4月份胡锦涛主席访问美国时,中美双方会针对台湾问题发表新的声明?李肇星:台湾当局领导人的“台独”分裂活动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我们将高度关注事态发展,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复杂局面。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绝不会容忍“台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香港事务 望梵蒂冈别干涉中国内务

  香港亚洲电视台记者:最近梵蒂冈委任香港的陈日君为枢机主教,请问中央政府对此有何评价?此事会不会影响中国与梵蒂冈建交呢?

  李肇星: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我们希望梵蒂冈不要以任何形式干预中国内部事务,也希望它不要同中国的一个地方、同中国的一个省保持所谓的“外交关系”。

  关于军费 中国人均军费仅是美国的1/77

  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中国很多军人很多年工资都非常低。在海峡两岸局势紧张的时候,军费必须增加。可是今年增加了14.7%,好像是最近四、五年来最高的。很多国家担心:中国虽说要“和平崛起”,却不停地增加军费。请问外长对此有何反应?

  李肇星:增加之后的中国军事预算,也比你所来自的那个国家的军事预算少得多。中国人均军费是你所来自的那个国家的1/77。更重要的是,中国国防政策是透明的,中国的国防完全是防御性的。

  六方会谈 我们坚持劝和促谈

  韩国联合通讯社记者:中国在六方会谈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4月将出访美国,请问胡锦涛主席访美之前,六方会谈是否可能复会?

  李肇星:中方一直在为推动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而不懈努力,现正在为尽早复谈与各方保持着沟通与协调,耐心、深入地做工作。无论困难有多大,我们都坚持劝和促谈。

   中美关系美国不要向“台独”发错误信号

  韩国联合通讯社记者:台湾问题最近成为非常重要的问题,中国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有时有一致意见,有时有不同意见,台湾问题可能会影响六方会谈吗?

  李肇星:台湾问题是影响中美关系的最重要因素。我们希望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认清“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危险性,切实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大局。

  胡锦涛主席不久将应邀访问美国,这将是胡主席作为国家主席首次访美,意义重大。双方正在抓紧准备,确保访问成功。

  不要把什么问题都政治化

  英国路透社记者:现在华盛顿有一些人,说中国是将来美国主要的潜在敌手。您怎么看待中国将来的发展。再过十年、二十年,中美关系会怎么样?

  李肇星:中国已经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的确,美国朋友也有一些抱怨,说他们同中国的贸易赤字太大。但赤字的产生原因很复杂。所以不要把什么问题都政治化,还是要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办事才好。

  我们希望美方认真对待中方关切,放宽对华技术出口限制,反对通过影响正常贸易合作的议案,共同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

  至于你问到十年甚至是二十年之后的中美关系,我认为中美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只要双方共同努力,按照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办事,十年、二十年之后,中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会更加富有成效。

  中俄关系普京来访将签双边合作协定

  

  俄通社—塔斯社记者:普京总统很快将访华,中俄关系现状如何?

  李肇星:中俄双方彻底解决了边界问题。应胡锦涛主席邀请,普京总统将在本月下旬来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双方还将发表政治成果文件并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协定。

  中东事务 中国坚定支持中东和平进程

  阿拉伯半岛电视台记者:中国在中东地区的利益越来越大,但这个地区问题和矛盾也越来越多。今天能否听到中国外交部门领导就这些问题比较清楚的立场?

  李肇星:中国非常关注中东地区事务,致力于早日实现地区和平与稳定。关于伊拉克问题,中国主张要坚决维护伊拉克统一、主权和独立。对伊朗核问题,中国支持维护核不扩散体系,主张通过外交和谈判方式,早日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希望巴以双方继续遵守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通过对话解决争端。中国坚定支持中东和平进程。

   中日关系日本领导人不应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日中之间有关东海油气田的磋商今天在北京刚刚结束。请问中国政府提出了哪些建议?打算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另外,中日两国存在许多问题,请问您怎样看待两国外交部长的会晤?

  李肇星:现在中日政治关系面临困难的症结是,日本个别领导人至今仍坚持参拜发动和指挥侵略战争的甲级战犯的亡灵。日本领导人不应该再做伤害中国人民和其他侵略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事情了。

  中方发展与日本睦邻友好合作的基本方针没有改变。我再强调一点,在历史问题上,中国人民是受害者。现在关键是,日本个别领导人要拿出足够的诚意和勇气,纠正自己的错误行动。

  关于东海问题,中方有关开发活动是在中日双方没有争议的中国近海进行的。中日双方都表示希望通过谈判解决分歧。中日刚结束了东海问题第四轮磋商。双方同意尽早举行下一轮磋商。

  李肇星妙语录

  对于各国“老记”而言,有着“诗人外长”之称的李肇星无疑是最受欢迎的采访对象之一,或温情、或儒雅、或犀利……在外人看来诡谲变幻的国际风云在外长的谈笑间竟多出几分趣味。

   谈中美贸易赤字

  “美国除了波音飞机之外,只愿意卖给中国大豆、棉花,还有加利福尼亚葡萄酒、佛罗里达柑桔等,有一些更加值钱的东西,他们不卖,说那是高技术含量的,甚至是军民两用的。实际上,很难说得清楚什么叫军用,什么叫民用。比如说我面前这杯茶,我喝了就是民用,那要是当兵的喝了就是军用?说得清楚吗?”

  谈日本领导人拜二战战犯

  “一位德国官员告诉我,德国人也不能理解,日本的领导怎么能干这种傻事,不合道德的事。二战之后,没有哪个德国领导人还对希特勒或者纳粹分子表示崇拜。”

  谈六方会谈中美态度

  “如果两个国家,特别是两个大国,什么东西都完全一样,一模一样,这个世界也就太单调了,我看有好多记者可能就失业了。”

  谈中东问题政策

  “你说中国的中东问题政策好像不那么清楚,我估计有可能是因为你在听外交部发言人孔泉讲话的时候在忙别的什么事情。”

  图文均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