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遏止青少年体质下降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9:5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救救孩子!从根本上遏止青少年体质持续下降的趋势。”全国政协委员冯理达6日下午发自肺腑的真切呼唤,引起了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100余位妇女委员的共鸣。

  “某市报考体检结果显示,在参加体检的11万多高考学生中,屈光不正的有8万多,占74.32%;在肥胖方面,肥胖率达16%以上,同时有23.33%的学生身高不足正常标准……”

  冯理达通过调研发现,我国学生的近视患者居世界第一位,超过6000万人;另外,我国少年儿童的超重和肥胖发生率已处于失控状态。“视力低下和肥胖已成为威胁中小学生健康的最大问题。”她说,肥胖除了体态上的臃肿,使青少年由于心肺负担过重无法进行正常的体育活动外,还导致了青少年慢性病的直线上升,近年来,高压动脉硬化、Ⅱ型糖尿病等疾病呈现出低龄化的明显趋势。

  “学业负担过重、体育锻炼缺乏和营养结构失衡,是造成青少年健康状况恶化的主要原因。”冯理达说,“救救孩子,从根本上遏止青少年体质持续下降的趋势,全社会都应该行动起来。”

  她建议,首先,政府部门应该迅速成立专门机构,对青少年体质下降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和研究;其次,重新修改教育法,用法律的形式使学生的学业负担切实降下来,保证学生的课余活动时间和体育锻炼时间;再次,由国家财政拨专款,解决全国中小学校体育设施不足的问题;最后,全社会行动起来,营造科学生活、健康饮食的氛围,使青少年的营养更加均衡合理。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曹智 李宣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