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体育场馆 市民健身乐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孙卫

  不到6点,家住吉祥村的刘鸿卷夫妇就来到省体育场了。他们是步行几公里来这里锻炼的。手扶着健身器械,满面红光的刘师傅对记者说:“这里健身器材多,场地又宽敞,我们几乎每天都来,下着大雪都照来不误,现在啊,一天不锻炼都觉得浑身不舒服。”放眼望去,长约两公里的路上尽是健身的市民,扭腰、压腿、引体向上,古城市民的活力尽情在这
里挥洒。而这,仅仅是西安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省市体育场人流如织最火爆

  省体育场是目前全省规模最大、项目最全、参与人数最多的群众体育活动“大本营”。这里的体育设施利用率非常高,各场馆几乎天天爆满,在夏天锻炼人数最多的时候,甚至能达到两万人。

  省体育场的羽毛球馆是出了名的火爆,即使是办了会员卡,也经常定不上场地。而拥有80张球台的乒乓球馆也是人气极旺,每到周末,所有球台都被“霸占”一空。在去年的中韩体育交流活动中,韩国客人对这块中国最大的群众乒乓球场地赞叹不已。最让人大开眼界的是省体西门的室外篮球场,每天早上5点就有人来“占”篮架,特别是夏天学校放暑假时,这里的16块三对三篮球场就成为省体的“沸点”,甚至到凌晨一两点钟还有人打球。“体育设施就是要充分让群众使用,只要看看省体育场的人流量,就知道群众对体育的热情有多高。”朱雀体育俱乐部总经理程济民说。

  位于五路口的市体育场也同样是市民健身的一块宝地,作为西安最早的健身场馆,许多老西安都对这里有浓浓的感情。常年在市体育场游泳池锻炼的郭师傅告诉记者,他和儿子、孙子都在这里锻炼,“这里热闹,人气旺,就算是人挤人的时候,我也爱到这里来”。游泳池受季节限制,游泳馆则四季开放。到旺季时,这里也是人满为患。去年,投资3600万元的市全民健身中心落成,这座面积达2630平方米的6层大楼锻炼项目齐全,设施先进,不久就将对外开放,广大市民又将拥有一个健身新据点。

  向北走城运公园写新篇

  今年5月1日,占地700多亩,总投资近4亿元的西安城市运动公园将隆重开园。在西安市民老眼光中“位置太偏、长期闲置”的城运村也将成为古城群众一处健身乐园。

  作为1999年全国四城会的主要场馆,西安体育馆的硬件设施当时就达到了全国一流水准。但在圆满完成了承办四城会的重任后,西安体育馆就淡出了广大群众的视线。由于交通不便,市体育馆开始陷入闲置状态,每年的维护费用高达200万元。“那都是老皇历了,现在城运村已经变成了城市运动公园,各项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现在的城市运动公园,是西北乃至全国最先进的运动公园。无论场馆设施、配套条件,还是接待能力、服务水平,它都是国内一流的健身乐园”,抚今追昔,城运管理分公司窦波总经理充满自豪地对记者说。

  的确,古城市民都能感觉到,随着市政府即将北迁和地铁二号线的立项,北郊一夜之间成为黄金地段,怀揣巨资的开发商接踵而至,曾经荒凉的北郊大地很快就变得生机无限。在这样的环境中,市体育馆的活力开始迸发。去年8月,有姚明参加的中冰男篮国际对抗赛在这里举行,能容纳9000多人的体育馆一下子爆满,球迷们不禁惊呼,西安的金牌球市又回来了。而在2005至2006赛季成为陕西汉斯男篮的主场后,周末请朋友到市体育馆看球更成为古城的新时尚。

  在提供体育竞技舞台的同时,市体育馆还在满足广大群众健身需求上狠下功夫。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经发集团投资2亿多元,全面启动了各项健身设施的建设工程。标准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健身路径、喷泉广场等工程都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届时,城运公园将构成室内、室外并举,体育、休闲并重,健身、娱乐共存的格局,这里也将成为造福于民的体育健身之地。

  向南看群体竞技两翼飞

  驱车来到南郊丈八沟,占地1500亩的奥林匹克公园更令人振奋不已。造型新颖的省游泳跳水馆如同一只展翅欲飞的大鹏,在它附近,还有省全民健身中心、省田径综合训练馆和正在建设中的省网球馆等大型体育场馆。奥林匹克公园包括了与奥运争光、全民健身、体育产业三大块内容相关的体育场馆设施。随着城市发展战略南移及高新区的二次创业,这里已经成为全省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并行发展的热土。

  目前,奥林匹克公园的核心———省体育训练中心共有11个单位,包括训练场馆、科研、医疗、学校等一系列相关机构。如此规模,如此水准的体育训练中心在全国也位居前列。1999年落成的游泳跳水馆是当时亚洲最好的跳水馆,这座投资1.4亿的游泳跳水馆设施非常先进,完全达到了国际泳联的要求,这里曾举办了三届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这座条件一流的游泳跳水馆,广大市民也能充分享用。据省游泳跳水中心主任严天健介绍,每年到这里来游泳的市民达到十七八万人,夏天周末能够达到1000多人,许多家庭全家老少都到这里来畅游戏水。位于跳水馆之侧的省全民健身中心规模为西北之最。这里能够开展几乎所有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今年年内,紧临跳水馆的13000平方米的省网球馆也将落成,建成后,这里的8块室外场地将全部面向群众开放。

  随着西安浐灞足球队和国家散打队相继入驻省体育训练中心,省体育训练中心的硬件设施和社会影响也迅速升级。去年,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来陕视察,当他看到省体训中心的先进场馆后,也禁不住赞叹“没想到西北还有这么好的训练中心,一些场馆甚至比国家队的条件还要好”。不远的将来,上海绿地、紫薇、和记黄埔等一大批商业巨头投资数亿的楼盘就将在省体育训练中心附近拔地而起,“这里很快就会成为城市的新中心,随着居民数量的激增,我们的体育场馆也会涌进大批市民,人气肯定会越来越旺”,省体训中心主任李五一手指着窗外说,他的话语中充满着对西安美好未来的畅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