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普京总统本月下旬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09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外交部部长李肇星说,应胡锦涛主席邀请,普京总统将在3月下旬来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将共同出席“俄罗斯年”开幕式和“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层论坛”,双方还将发表政治成果文件并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协定。普京总统此访,将促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全面发展,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就
国际形势和中国的外交政策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

  “你提的问题很对!中国外交的宗旨之一便是维护海外同胞和法人的合法利益,提供以人为本的领事服务。”昨天下午举行的外交部部长记者招待会上,李肇星部长在回答中央电视台记者的率先提问时这样说到。他一一列举了中国去年出境人数达到3100多万,驻外使领馆一共处理各种领事案件将近3万起等具体案例,还提到针对前不久发生的香港同胞在埃及车祸和中国三名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遇袭事件外交部等部委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直接领导下作出的妥善应对,并得到了外国朋友的敬重和海外华人的信赖。

  李外长最后以老外交、老朋友的口吻向大家建议,“‘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中国公民出境要更好地尊重当地人民的风俗习惯,最好能了解一些当地的社会情况、安全情况等等。但一旦出事,中国驻有关国家或者地区的大使馆或者总领事官,会全力以赴,依法为您提供援助”。李部长的回答可谓给中国公民、海外华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法人的合法权益,提供以人为本的领事服务。

  李肇星表示,中国同其他广大发展中国家有着相同的历史遭遇,面临共同的挑战,有着共同的利益,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础,我们愿意同发展中国家永远做好朋友、好伙伴。

  ■“不要把什么问题都政治化”

  “中国的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任何威胁,相反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创造着越来越多的机遇。”对路透社记者关于“中国威胁论”的提问,李肇星一如往常回答得干脆利落。

  “美国朋友抱怨说他们同中国双边贸易赤字太大,但他们除了波音飞机之外,只愿意卖给中国大豆、棉花和加利福尼亚葡萄酒,更有价值的东西就不卖了,他们说那是高技术含量,是军民两用。”

  中国外长端起杯子反问道:“这杯茶,我喝了那就算民用,当兵的喝了呢,就算军用,你说得清楚什么是民用,什么是军用吗?”众皆莞尔。

  李肇星于是“乘胜追击”:“有些时候不要把什么问题都政治化,还要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办事才好。而且中方并不追求贸易顺差,我们愿意采取或者继续采取积极措施,来逐步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

  ■人均军费是美国1/77

  李肇星表示,增加之后的中国军事预算比美国军事预算少得多。按人均计算,中国人均的军费大概是美国人均军费的1/77。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国防政策是透明的,那就是我们的国防完全是防御性的。

  ■台湾是影响中美关系最大因素

  李肇星指出,台湾问题是影响中美关系的最大因素,我们希望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认清“台独”的危险性,切实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大局。

  ■“日本领导人怎么能干这种傻事”

  谈到日本个别领导人坚持参拜甲级战犯给中日关系带来的僵局,李肇星说,“一位德国官员告诉我,德国人不能理解,日本的领导人怎么能干这种事?这种傻事,这种不道德的事——这是德国人说的。”他说,他的美国朋友和马来西亚朋友也同样不理解。

  李肇星说,现在中日关系面临困难的症结是日本个别领导人至今仍坚持参拜发动和指挥侵略战争的甲级战犯。日本领导人不应该再做伤害中国人民和其他侵略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事情了。现在关键是要日本的个别领导人拿出足够的诚意和勇气,纠正自己的错误行动。(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