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委员质疑长江建桥热:30公里一座跨江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李斌、李亚杰) “长江上不能再乱建桥了。”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金义华委员在政协大会上呼吁,由于如火如荼的建桥热,“黄金水道”将失去往昔的亮丽风采。

  长江江阔水深,一年有六七个月的丰水期,是连接我国东、中、西部重要的水上运输大动脉,对促进长江航运和沿江经济社会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当前能源紧缺、陆
路运输成本上升、运力紧张形势下,长江航运的需求将持续快速增长。

  金义华委员介绍,1957年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1995年长江干流上有8座大桥。截至目前,长江

宜宾至上海段已建成通车的桥梁有39座,在建的11座,近期拟开工建设17座。到2020年,长江上还将建桥(包括隧道)70座,未来10年内,长江大桥将突破100座,2020年将达到124座。近3000公里的长江干流上,平均不到30公里就会有一座跨江桥。

  金义华委员说,已建、在建、拟建的桥梁达到67座,然而一些桥梁由于没有进行科学的论证分析,没有严格按照通航标准设计建造,导致建成的桥梁净空高度、通航桥孔宽度、选址等都存在阻碍航运的问题,最终落下“铁锁锁江”的后遗症。

  航运是长江“黄金水道”的主要功能、价值和优势所在。沿江城市江海直达的最大优势在于船舶的大吨位:航行日本的船大多在5000吨以上,航行东南亚的多在7000吨以上,航行欧美的则在万吨以上。

  金义华委员指出,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国家先后投资数十亿元在

芜湖、安庆、九江、黄石、武汉等港口建成的数十座5000吨级外贸码头和集装箱码头,却很少有大型外轮靠泊。2001年进入长江的国际航行船舶虽然超过1万艘次,但99%的船舶均在南京以下港口。

  “长江建桥热”如何引导?金义华委员建议,尽可能多建设水底隧道。国家应该采取措施,原则上在长江干线武汉以上江段,桥距控制在80公里以上,武汉以下江段桥距控制在100公里以上,安庆以下除去已规划的大桥外,不宜再新建大桥。另外,还要对阻碍航运的大桥进行改造……(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