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贸易之手“干涉”企业内政出口公司“被逼”为员工加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20 江南晚报

  本报讯昨天,无锡市新东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东林告诉记者,公司员工马上要加工资了,这是企业顺应国际贸易规则要求作出的决策。员工加薪竟是因国际贸易而起,这倒是件新鲜事。

  在重重贸易壁垒面前,国内一些大家电商屡屡中箭。新东电器有限公司逆势而行,生产的TV+DVD两合一电视机,全部销往美国、欧洲、澳大利亚,去年全年出口额达3亿
元。对照国际标准对企业进行“再造”,是这家企业取胜的法宝。沃尔玛是全球第一的商业零售企业,所有家电生产企业做梦都想把自己的产品摆进沃尔玛的柜台。但这谈何容易,一项项国际标准如高栏挡在面前,除了美国UL、FCC、加拿大CUL等一系列国际标准认证外,还有不少让中国企业感到新鲜的规矩,如要求一旦政府公布新的工资政策,员工的薪金收入马上要自动跟进。再比如,打工者到企业后领取工作服要交纳押金,这是一些中国企业的“惯例”,而在国际贸易中,这个“惯例”就得被纠正,不允许收取工作服押金。还有诸如员工福利、加班休假等,也必须符合“国际标准”要求。刘东林说,这些“国际标准”就是游戏规划,你要参与国际贸易,就不能再按以往的老套路来管理企业,必须顺着国际大势而行。

  从7月1日起,进入欧洲市场的家电又得执行新的环保标准,新东电器公司有一半产品销往欧盟,欧洲是其重要市场,这下又得忙着进行ROHS认证。靠着“按标准管理”的理念,新东电器获得了一张张进入国际市场的“铁券丹书”,叩开了一个个国家的大门。

  去年他们为沃尔玛生产了15万台电视机,销往全球。一家英国大公司也与他们签下了大订单。他们还与美国的最大玩具商合作,为“蝙蝠侠”、“恐龙舰队”、“蜘蛛侠”、“蜡笔小新”等品牌订制电视机。(吴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