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100万家庭充斥暴力 代表呼吁受害妇女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29 汉网

  据新华社电 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一些人大代表谈到妇女权益保障这个话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的《1995至2005年: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报告》表明,在中国2.7亿个家庭里,约30%存在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实施暴力者有九成是男人,我国8100万个家庭充斥暴力。

   一些人大代表认为,相关法规由于缺乏明确的认定和制裁条款,可操作性较
差,对家庭暴力惩治不力。

  王宪珍代表认为,家庭暴力的有增无减,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现在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男同志的社会压力非常大,不少人因此回家后拿女人泄愤。另外,女性在受教育、婚姻等很多事情上,仍然遭受歧视和不公平。

  孙淑君代表说,一旦家庭暴力事件发生,女性应该勇敢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权利、学会保护自己。因为如果一味忍让,受害更深的肯定还是自己。孙淑君代表建议,在对付家庭暴力方面,女性应有所作为,她说,“好男人是妻子带出来的”,女性应提高自身修养,学会心胸广阔,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或许会有一定的效果。

  1调查显示七成女性受到过“性骚扰”

  据了解,全国妇联婚姻与家庭研究所关于北京市民遭受性骚扰情况的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女性中有70%受到过性骚扰,54%听到过黄色笑话,29%遇到过有暴露癖的人,27%曾经在不情愿的情况下与他人身体接触,8%曾经被别人偷窥,2%遇到过电话性骚扰。

  一些人大代表建议,应因地制宜采取措施保护妇女权益,比如在公交汽车等公共场所的性骚扰,可以由公共力量来约束。

  2“包二奶”属个人隐私?不能仅是道德上谴责

  据了解,在全国各地被查处的贪官污吏中,95%都有“情妇”,相当多的“干部腐败”与“包二奶”有关。

  据介绍,去年海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一批包养情妇及违反社会道德案件。如在临高县委原书记吴光华的带动下,当地一些领导干部包养情妇一度到了公开、半公开的地步,一些腐败领导干部公然带着情妇出入酒席和公众场所,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甚至互相攀比炫耀。对此,一些人大代表表示对于“包二奶”必须旗帜鲜明地予以反对和批驳。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误解,认为“包二奶”是简单的男女关系,是个人隐私,他人不应该干涉。一位法律界人士说,“包二奶”如果对家庭造成了破坏,就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而不仅仅是道德上的谴责。

  3“宁可空岗也不聘女生”代表直陈就业性别歧视

  “你的条件完全符合要求,我们部门也十分需要人手,但我们单位领导要求只进男生,宁可岗位空缺也不许招聘女生。”这是南京某高校女研究生小李到一家单位面试时的遭遇。

  参加两会的一些人大代表认为,虽然男女平等已成为我国的基本国策,尽管政府有法律条文要求保护女性的合法权益,但社会上歧视女性,特别是在就业上歧视女性的现象还非常普遍。

  一项调查显示,中西部省区80%以上的应届毕业女生在求职过程中遭到过性别歧视,用人单位明确表示:“女生毕业后很快就要面临婚嫁和生育问题,按照《劳动法》必须确保其工资水平,等于企业白养着,增大了企业成本。”

  董令贻代表说,有一条规定很不合理:男性60岁退休,可女性55岁就要退休,这其实就是对女性的歧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