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刻理解 准确把握 全面贯彻 以《决定》为纲领全面推进环保事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30 中国环境报

  张凯

  《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刻分析新世纪、新阶段的形势和任务做出的重大决策。《决定》对于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加快推进环境保护事业发展,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决定》是科学发展观在环境保护上最重要、最集中的体现,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决定》在统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涉及到的发展思路、法制建设、环境管理、评价机制和公众参与等多方面,体现了崭新的理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在视察山东时指出,学习《决定》要准确把握实质,真正做到“入脑、入理、入心”,全面贯彻落实《决定》提出的新时期环境保护的新思路、新任务、新措施。目前,山东各级环保部门正按照周生贤的讲话精神掀起了学习宣传和贯彻《决定》的热潮。

  学习贯彻《决定》必须牢牢抓住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这条主线,围绕7项重点任务,以污染防治为重点,切实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7项重点任务相互关联,而其中5项任务的主要工作是污染防治。今后5年~15年污染压力持续加大,污染防治仍是今后一个时期环境保护的主要领域。

  学习贯彻《决定》必须围绕环保中心工作,踏踏实实做好两件大事:建立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和完善的环境执法监督体系。连续发生的环境污染事件暴露出了我们在环境监测预警和执法监督中的不足。我国环境监测明显滞后,制约着环境保护水平的提高,我们要集中精力加强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提高装备水平、规范检测方法、增强应急能力,提高监控环境质量变化、综合分析数据的水平。同时,要按照《决定》要求,建立完善的环境执法监督体系,建立内部监督、层面监督和外部监督“三位一体”的环境行政执法监督机制,真正做到规范执法、监督有力、运转高效。

  学习贯彻《决定》,必须在工作中落实3项制度。一是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这是环保部门强有力的法律武器。《决定》将环境影响评价内涵延伸到规划,并明确提出对给环境造成重大影响的决策进行环境影响论证,这使战略环评在法规领域得以升华。二是实施污染物总量控制。《决定》指出,要科学合理的分配总量指标,对超过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生态破坏严重或者尚未完成生态恢复任务的地区,暂停审批新增污染物排放总量和对生态有较大影响的建设项目。这是国务院赋予我们环保部门削减排污总量、改善区域环境的尚方宝剑。三是环保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决定》要求,将环境保护纳入各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考核情况将成为干部选拔任用和奖惩的依据。

  落实《决定》就要求我们在环保工作中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靠科技进步,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少欠新账、多还旧账,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原则,坚持在发展中解决环境问题,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环保队伍,全面加强思想、作风、组织、业务、制度“五大建设”,积极主动与各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形成人人关心环保、参与环保、监督环保的局面,真正把《决定》落实到环保工作中。

  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我们看到,环境保护事业面临着重大历史发展动力,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环境保护,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是我们推进环保事业的最大历史机遇。我们将按照山东省委和国家环保总局两个“一二三四五六”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污染防治为重点,抓住机遇,开拓创新,认真落实《决定》的各项规定,努力开创山东环保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山东省环保局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