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首家风险投资公司 用风险投资推动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3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在我市汉中路268号的一幢写字楼里,有一家仅20余人的公司。但就是这样一家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5年内投资孵化了10家高新技术企业。昨天,记者走进这家我市首家高新技术风险投资公司——南京市高新技术风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自主创新大潮的涌动,让高新技术产业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与之相对应的高新技术风险投资也风生水起。南京市高新技术风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华飞说,高新
技术风险投资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而它的发展也必将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为自主创新带来内生动力。

  政府资金主导设立创业投资平台

  这个在2001年初经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的风险投资公司,实际上是一个由政府资金主导的创业投资平台。市国资集团作为政府的出资代表,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李华飞介绍,5年来公司所做的一切,就是通过政府资金的主导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带动产业结构的调整,为地方经济服务。

  据悉,5年来风险投资公司实际投资项目10个,这些项目是从广泛收集的项目中筛选出来的,大多数是创业企业,集中在电子信息与智能交通、环保、生物制药、新材料与新能源等四大技术领域。5年中,公司仅用5000多万元的资金,就调动了其他社会资金4.2亿元左右的投资,其中近60%为民营资本,在对社会资源进行了有效配置的同时,也起到了“投资一个、成功一个、带动一批”的示范效应。

  充当资金与科技成果之间的纽带

  完善的投融资体系应该是以政府资金投入为主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机构贷款和各类基金为支撑的全社会科技投入系统。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市自主创新大会上,这样的发展认识为大家所认同。李华飞说,南京市高新技术风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正是这个体系中重要一环,具体来说,它充当了资金与科技成果之间的纽带。

  南京聚合数码公司是南京市高新技术风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孵化的企业之一。聚合数码47%的股权来自风险投资,这几年它在智能化交通管理系统方面有较大突破。南京35路公交车的智能化交通系统就是由该公司开发的,石家庄正在建设的城市公交智能化系统也是由该公司提供的。

  风险投资公司借势发展

  全社会正在掀起的自主创新发展热潮,以及国家十部委联合下发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的实施,使得风险投资在经历前几年艰难之后,迎来了大发展的机遇期。目前我市共有各类风险投资公司10多家,各家都在谋求借势发展。

  李华飞说,目前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对风险投资的需求在10亿元左右,且呈不断上升趋势。南京的风险投资公司只有不断发展,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才能更好地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做大做强。南京市高新技术风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已计划增资5000万元,再上台阶。同时,还将与海外基金合作,探索发展的新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