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救救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4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青少年体质下降趋势要遏止

  “救救孩子!从根本上遏止青少年体质持续下降的趋势。”全国政协委员,我国著名健康学专家冯理达的呼吁,引起了出席政协100余位妇女委员的共鸣。

  冯理达通过调研发现,我国学生的近视患者居世界第一位,超过6000万人;另外,
我国少年儿童的超重和肥胖发生率已处于失控状态。肥胖除了体态上的臃肿,使青少年由于心肺负担过重无法进行正常的体育活动外,还导致了青少年慢性病的直线上升,近年来,高压动脉硬化、Ⅱ型糖尿病等疾病呈现出低龄化的明显趋势。

  冯理达建议,政府部门应该迅速成立专门机构,对青少年体质下降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和研究;其次,重新修改教育法,用法律的形式使学生的学业负担切实降下来,保证学生的课余活动时间和体育锻炼时间;再次,由国家财政拨专款,解决全国中小学校体育设施不足的问题;最后,全社会行动起来,营造科学生活、健康饮食的氛围,使青少年的营养更加均衡合理。

  让孩子晚12点之前睡上觉

  “我的孩子现在上初二,从她上初一以来就很少在晚上12点之前睡过觉!”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副区长徐睿霞说。

  孩子每天回家一吃过饭,就开始埋头写作业,一写就是几个小时。这是个别现象吗?徐睿霞经过对多个城市的调研,结果是惊人的一致:很少有孩子在晚上12点之前睡觉的。

  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沉重,是多年来人所共知的事实。虽然教育部下了大决心,强制全国各地中小学“减负”,但是收效甚微,甚至是负担越来越重。

  “一个孩子从初一到高中这6年,简直就是在服苦役!”徐睿霞感叹。我国教育的特点决定了学习负担是必需的,这也正是多年来种种“减负”措施难以取得实效的症结所在。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