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我们今天如何庆祝妇女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51 新桂网

  四千失业妇女赶场找“婆家”,珠海“三八”前夕举办失业妇女专场招聘会,其中,696名失业妇女当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现场录用89人(据《珠江晚报》3月7日报道)。

  江苏 邓海建

  在形形色色花团锦簇的庆祝形式和镁光闪闪的表彰大会里,我欣赏这样的“欢庆”,除了美丽的辞藻和物质的激励,我们需要思考的是:今天,我们如何庆祝妇女节?

  从1910年德国社会学家蔡特金建议为纪念美国服装工人罢工设定一天为“国际妇女节”,迄今已近一个世纪了。这是女性为争取和平、平等、发展的节日,当年“面包和玫瑰”的铿锵号角正在经济腾飞、生活美好的今天成为历史的注脚。大凡节日,大多含有点特别的意味,或纪念,或庆祝,或祭祀——每个节日都在提醒我们不该遗忘一些什么。我们过“三八”节,无论时髦地叫“女生节”还是传统地称“妇女节”都是体现了对女性权益的尊重和保护。最好的庆祝,无疑就是让那些纸面上的权益“兑现”为实实在在的“面包与玫瑰”。

  今天,我们如何庆祝妇女节?请先保障女性朋友平等就业的权利。著名经济学家何清涟女士说:先就业,再平等。在我国就业压力增大、劳动力供过于求的形势下,女性在就业上遭遇的性别歧视愈演愈烈。一是在就业机会中的性别歧视,二是在职业待遇中的性别歧视。在“强资本、弱劳工”的劳资关系下,女性就业再就业的压力尤其大,非正规就业、低端就业和年轻就业成了明目张胆的“潜规则”,就业上的壁垒是“男女平等”被事实上边缘化的“劲敌”。由此,关注下岗女工或者失业女性的就业权,是这个节日里最宝贵的礼物。

  今天,还请把鲜花和祝福送给女性中的弱势群体。那些被家庭暴力伤害的妻子,那些因感情问题而走投无路的女子,那些贫困地区上不了学的姐妹,那些被拐骗远“嫁”他乡的妇女,那些在城市的底层打工挣钱的艰辛女子……也是她们和我们一起,支撑起了一个叫做“和谐社会”的愿景。我们在“节日主体”意义的惯性思维下,如果迟迟不把制度设计的春风吹向她们,她们,依然是节日抵达不了的荒凉角落。一个节日的抽象意义不如切实为贫困妇女儿童办一件实事、办一件好事。

  法国的福罗倍尔曾经说过:“国民的命运,与其说是操在掌权者手中,不如说是掌握在母亲手中。”今天,我们庆祝妇女节,更请别忘记了千千万万的农村妇女。可以说,农村妇女在乡村治理中的地位和经济社会中的力量,在相当程度上表征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深度和广度。给农村妇女一个什么样的节日,考验的不只是一个民族的良心和眼光,更是一个国家的命运。让我们用理性的思考和扎实的行动,对全中国的女性朋友真心地道一声:节日快乐。编辑:马骎作者:邓海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