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夏耕:奥运场馆建设青岛政府没花一分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58 青岛新闻网

  

夏耕:奥运场馆建设青岛政府没花一分钱(组图)

  夏耕接受网易编辑采访

  

夏耕:奥运场馆建设青岛政府没花一分钱(组图)

  夏耕接受网易编辑采访

  主持人:作为城市来说,我们都知道有一个城市推销的问题,每个城市都会有自己的“城市名片”,比如大连就是一个推销旅游牌的城市,青岛的城市名片将会如何建造?

  集中全力打造“帆船之都”,大打奥运牌

  夏耕:我们集中全力打造“帆船之都”,因为我们是08年奥运会的帆船比赛承办城市。

  主持人:也就是说会大打奥运牌对吗?那么青岛为奥运做了哪些准备?

  夏耕: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首先,整个奥运场馆的建设,包括“四个中心和一个村”,“四个中心”就是后勤保障中心、媒体中心、运动员中心、行政和比赛管理中心。“一个村”就是奥运村。现在主体结构已经完成,今年6月将全面建成。我们在08年比赛以前,06年、07年将承办测试赛。同时,我们也围绕承办绿色奥运的理念启动了生态市建设,保证赛区海域清澈,为此我们实施了海岸的截污方案,兴建了污水处理厂,我们的奥帆委通过了ISO14001认证。

  第二,在宣传上,我们说了三句话:“国外宣传重吸引,国内宣传重造势,市内宣传重动员”,组织了一系列的活动,有奥运文化节的活动、与北京同步进行的倒计时1000天和吉祥物发布的活动,还组织了国内外的记者去参观和“五环映五城”青岛站的活动。应该说通过这一系列的宣传活动,目前我们奥运的氛围非常浓厚。结合奥运我们办了一系列的活动,我们在青岛市内持续开展“做文明市民,建文明城市,办成功奥帆赛”的活动。去年青岛成为全国首批文明城市。

  第三,我们成立了四个工作组,一个是工程建设,一个是安全保卫,一个是新闻宣传,一个就是志愿者,分别负责四个方面的筹备工作。现在每个方面都有系统的行动纲领、行动计划、行动方案。这些工作进展非常好!同时我们还在实施“青岛奥运行动规划”,从03年开始,一直要做到08年。我们启动了安全保卫的工作,启动了国外运动员和相关人员的接待服务工作机制。第四,服务保障方面,我们制定了与国际接轨的服务保障方案。我们按照奥运的要求,筛选了宾馆酒店。按照国际惯制定特定的标准、价格和服务来保障奥帆赛的需要。还有就是招募志愿者并且进行培训,现在登记在册的志愿者已经超过了4000人,其中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还有很重要的就是加强了技术培训,我们已经开办了若干个技术培训班,培训了1000多人,使有关人员在承办这项赛事的时候,标准和技术保持在高的水平。应该说整个筹备工作进展得十分顺利。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北京奥组委的负责同志都对我们有很好的评价,认为我们目前的筹备工作,在进度、水平、质量上都是最出色的!今后,我们希望继续扎扎实实的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奥运会场馆建设到目前为止政府财政没有拿一分钱,都是通过市场运作

  主持人:您觉得奥运会对青岛来说意味着什么?

  夏耕:意味着一系列的带动和重大的机遇。我们曾经围绕这个课题形成了一个评估报告,大约有几百页纸,包括社会、经济、文化、政治,包括有理念上的和实际操作上的。

  主持人:青岛对奥运会看得见的成本有哪些?

  夏耕:现在直接从场馆建设本身来说大概是5亿美元。

  主持人:看得见的收益有多少?

  夏耕:到目前为止政府财政没有拿一分钱,都是通过市场运作的。

  主持人:从目前来说可以说是盈利的吗?

  夏耕:应该是体现了节俭办奥运和商业化运作的要求。

  主持人:这种商业化的运作,是否考虑过成本和效益?

  夏耕:这是投资者考虑的事,我认为奥运场馆的后续利用前景会非常好。

  主持人:韩国商人曾经是青岛招引外资的时候非常亮丽的风景线,我有一个数据,现在青岛居住的韩国人已经达到了十万人。

  夏耕:没有十万,大概五六万人。

  主持人:我的数据不太准。这么多的韩国人在青岛开办工厂,生活、就学,听说青岛还专门开通了韩语学校、电视台、很多的服务人员也开始学韩语,对于大量韩国人的涌入,包括外资的大量的涌入,青岛整个外商的格局有什么变化?

  夏耕:现在我们外商投资中韩国是排在前面。

  主持人:大概有多少?整个的外资,以美元来计算?

  夏耕:韩国人投资在我们那里大概几十亿美元。最大的项目,目前为止是6亿美元的。

  主持人:市长您自己对这个变化的期待是什么?

  夏耕:你是指?

  主持人:我指的是大量韩资的涌入,对青岛的经济发展所带来的作用。

  夏耕:大量韩资的涌入对青岛的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大量韩国人的进入对社会和城市有新的影响。我们欢迎韩国人到这里来投资、来旅游、来生活、来交流,同时也希望我们的市民与他们和睦相处,借鉴不同民族间文化中先进的东西,交通进步,也希望韩国人在青岛生活得舒适,当然也希望他们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

  第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