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娱乐场所遭遇管理新规:深圳细则6月可能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1:06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佘锦) 3月1日,国务院颁布的新《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凌晨两点后停止营业”、“未成年人不能进入娱乐场所”等焦点问题在毗邻香港的深圳特区引起热烈讨论:拥有立法权的深圳特区会否制订符合本地情况的实施细则?能否提供给未成年人健康的娱乐场所?新《条例》将给娱乐休闲产业带来什么影响?

  “2点熄灯令”

  只出不进

  “每日凌晨2时到8时娱乐场所不得营业”,是参考了一些国家对娱乐时间的规定。中国的娱乐场所是大众消费场所,不鼓励通宵达旦的娱乐。通宵达旦不但有害消费者的身心健康,而且会影响他们的工作、生活。我们将严格要求经营者在禁止营业的时间内不得营业。

  ——深圳市文化局

  在罗湖区“大富豪”夜总会的迪斯科舞厅入口处,进口通道只用铁栏杆简单隔离一下,并没有任何安检设施。保安除了给进出的客人验票之外,并没有其它检查程序。进入大厅后,记者问一名服务员有没有安检设施,她一脸疑惑地反问:“安装安检设施干什么?我们这里又不是机场。”

  体育馆内的“芝加哥”俱乐部,门口放置了两块提示牌,上面印有公安部门关于娱乐场所的一些管理规定,包括必须在两点钟停止营业、不得携带危险物品等等。大厅左边的墙上挂着一块电子显示屏,里面循环播放各种提醒语,既有提示不得服用、贩卖毒品的宣传语,也有提醒大家及时归家的标语。同样的,进入“芝加哥”俱乐部畅通无阻,没有看到任何安检措施。

  记者在荔枝公园附近的酷比隆量贩式KTV外等候时,大约在凌晨1时54分左右,发现灯光全部关了。记者正在纳闷:灯光关得如此之早,难道已经停止营业了?猫在KTV门口等候了大约半个小时,记者发现KTV里陆陆续续出现人员,大都是三五成群,嘻嘻哈哈的。在记者的采访中得知,几乎所有娱乐场所都表示,“2点熄灯难度很大,客人不走我们也没办法。能做的只是‘熄灯’后不接待新客人”。

  按照娱乐业内通俗的理解:熄灯表示停止营业。深圳市法制办的相关负责人却表示,只要企业在招待客人,就属于营业。

  3月1日至3日,深圳市文化、公安部门出动300余名执法人员,兵分31个小组,对深圳市1130家娱乐场所开展地毯式摸底检查。深圳市公安局治安处负责人介绍说:“这次检查只查不罚,主要是宣传新《条例》,敦促经营者按照新《条例》进行整改,时间为两个月。不符合条件且不作整改的,下一步将予以取缔。”在这两个月里,执法将以何为尺度?罗湖区文化局市场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本说本周内就有相应细则出台,但是现在只能等待文化部实施细则的出台,才能有依照尺度。她同时透露,由于新细则的出台需要一段时间,现阶段新开设娱乐场所的手续也只好暂停。

  业界看法

  蛋糕要一起做大

  我们所说的娱乐场所,是指以营利为目的、向社会开放、消费者自娱自乐的场所。大致包括两类,一是以人际交谊为主的歌厅、舞厅、卡拉OK场所等,二是指依靠游艺器械的经营场所,如电子游戏厅、游艺厅等。根据《条例》规定,单纯的酒吧、咖啡厅不属于本《条例》所称的娱乐场所;企业内部不对社会公众而只对所属员工开放的一些活动场所,如机关、工矿企业为自己员工举办联欢会、舞会、卡拉OK演唱活动的场所,也不属于娱乐场所。

  ——深圳市文化局

  “恭喜老板,你们的生意越做越大啊。”在一些桑拿、酒吧等非娱乐场所,总是会听到诸如此类的祝贺声。这种问候大多由于此次出台的新《条例》。在新《条例》中,桑拿和酒吧等人们日常认为的娱乐场所未被列入名单,自然就不必要遵守“凌晨两点关门”和“未成年人不准进入”的规定,很多桑拿老板暗地里松了一口气。

  在福田区巴丁街附近,一家卡拉OK和一家休闲中心相邻不到200米,这几天卡拉OK厅都在凌晨两点多停止营业,喜欢夜生活的人,又懒得跑远,就顺道去了休闲中心。“这两天生意确实要好些。”沐足中心的服务员告诉记者,“一点以后来的人多了起来。”

  相比于零散娱乐场所经营之地,娱乐业形成规模的沙嘴、上沙等地的经营者们却有更深远的看法。周亮(化名)是金融界人士,在沙嘴的一家桑拿中心持有股份。面对记者,他抛出了一个尖锐的断言:如果2点后不允许营业,所有的娱乐场所都要倒闭,无法收回成本。“深圳在桑拿休闲行业有一个不争的事实,在罗湖、福田的部分地区,譬如皇岗、上沙、下沙、沙嘴和水围,这些以做香港人生意为主的场所,一般是凌晨1点至凌晨5点来客,其它时间的客流量甚至不到二成。我自己的店就是这样,凌晨两点至六点的客人占了8成。”

  周亮同时认为,市场的蛋糕是大家一起做起来的,娱乐休闲天生紧密相连,唇齿相依。从长期来看,娱乐场所的关门将直接影响到其它休闲场所的经营。一个区域,比如“下沙”这个以做香港人生意的娱乐休闲基地,之所以能够吸引那么多的港客,是因为其多年的积淀。歌厅、酒吧、桑拿等行业作为一个共同体在港人心目中做出了口碑,包括到香港打广告、请人营销、专门做一些适合港人习惯的玩意等等。

  “市场是靠区域内相关行业共同做起来的。人越多蛋糕越大。”周亮打了一个比方,假若下沙有500间娱乐休闲场所,每天可以吸引5万港客,每家100人。但是只有50家的时候,每家就会有1千人吗?周亮摇摇头,“事实上,只有50家休闲场所的时候,可能每家连30个客人都没有。”最后周亮有点意气用事地总结道:“生意是相依相存相互带动的。当凌晨2点后娱乐场所全部关门,桑拿也迟早玩完,因为当地人气会马上下降。”

  很多业内人士表示了与周亮相同的担忧:一旦区域品牌失去了,客源就会流失。要想重新赢得市场,树立品牌并不容易。

  未成年人

  娱乐去何方?

  在特区外,根据《条例》规定,歌舞娱乐场所不得接纳未成年人。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游艺娱乐场所设置的电子游戏机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在特区内,根据特区条例的规定,经营者不得允许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在无家长或老师携带下进入歌舞娱乐场所。

  ——深圳市文化局

  在红岭南路的一家卡拉OK厅门前,记者见到三五成群的学生从门口经过。有个学生对歌厅门口挂的“KTV、练歌房禁止未成年人入内”指了一下,随即引起了这群孩子的兴趣。

  记者追上前去,问其对这一规定的看法。“超女不都是在歌厅里练出来的吗?”一个剪着漂亮娃娃头的高二女生反问记者:“为什么我们连唱歌都不行呢?”

  一个酷酷的男生对“只有在家长或老师携带下,才能进入娱乐场所”的规定嗤之以鼻:“家长陪着去,有什么意思?”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中学生喜欢在节假日去KTV唱歌,一些初、高中学生普遍表示,非常喜欢同学聚会时到歌厅唱歌,既可以沟通感情,又可以练歌消遣。一些教师也认为,未成年人在学习之余,唱唱歌并不是坏事,不过是一种健康的娱乐方式而已,只要正确引导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不少家长更表示,在深圳这个开放的环境里,孩子唱唱卡拉OK,有助于提高音乐素养。当然也有相当部分家长对《条例》持赞成意见:“娱乐场所鱼龙混杂,容易让涉世不深的孩子染上不良习气。”无论赞成与否,几乎所有的家长和老师们都增添了新的担忧:一旦孩子不能去歌厅,他们将去哪里?是否会选择酒吧等更加复杂、消费也更加昂贵的场所?一时间,文化部门是否将出台疏导措施,给未成年人提供更健康的娱乐场所,就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深圳市文化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办公室的傅主任,傅主任对此回应道:以前的一些条例规定节假日容许青少年进游戏厅,但是新《条例》对未成年人进入娱乐场所并未有所界定。等到文化部的相关实施细则出台后,市文化局将有相应的措施出台,解决一些现有《条例》界定不明确的地方。他同时肯定地表示,疏导肯定是有的,一手抓管理规范,一手抓疏导,这是文化局的一贯原则,至于具体怎么疏导,现在还不好确定。一切等到实施细则出来,有了相关解释之后才能执行。

  实施细则

  将有望6月出台

  毗邻香港的深圳,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在新《条例》的实施中,引起更多关注。就此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原公安部部长助理朱恩涛在两会期间遭到了港澳记者的团团围困,当记者问:“娱乐场所营业时间的规定,是否对与港澳毗邻的特区解禁?”时,朱恩涛回答:“新颁布的法规自然全国各地都应遵守,但特区可以立法(规避)嘛!”

  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朱景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赞成朱恩涛的意见,认为此类规定可以放手交给拥有地方立法权的城市自行处理,例如与香港毗邻的深圳经济特区。那么拥有立法权的深圳市人大是否会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以适应深圳市的实际情况呢?市政府法制办行政法规处的崔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立法计划的要求,一类计划中并未有相关实施细则。所有国家的法规措施出台后,必须要有企业、管理以及社会各界的认识过程,还有一个执行实施过程,只有在实施中出现问题,按照立法计划的要求,以此基础上的地方立法才能完善国家法规。崔处长更是指出,相关主管部门现在就应启动调研。

  深圳市文化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办公室的傅主任则告诉记者,以前国务院每推出一个法规,中央有关部门都会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目前,深圳市文化局已经向国家文化部申请,文化部正在向国务院提请实施细则。傅主任透露,文化部实施细则的出台,大概要到6月份左右,其后,深圳就有了相关的法律依据,制订适合本地情况的实施细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