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五”我省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投2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1:25 云网

  ■重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0亿元以上

  ■省级每年安排5000万元作为专项补助资金

  ■投入约5亿元的省博物馆今年动工兴建

  记者从近日闭幕的云南省加强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工作会议获悉,我省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整合财力资源,加大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资金投入,“十一五”期间,我省各级财政将投入30亿元以上,并带动其他投资及社会性投资,全省投入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的资金将超过200亿元。其中,将投入约5亿元兴建省博物馆,并将于今年开始动工兴建。

  为加快我省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步伐,我省多渠道筹措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资金,加大对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的投入力度,“十一五”期间,整合现有各类资源,省级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重点用于扶持县及县以下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在重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省财政至少投入15亿元,州市县财政至少投入15亿元,政府整体投入预计将达到30亿元以上,加上民间融资、社会投入,包括资本运作、招商引资,全省投入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资金将突破200亿元。围绕“十一五”时期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的主要目标和重点工程,为在2010年初步构建起以省级为中心,州市级为枢纽,县、乡、村为基点的完整的公益性文化事业设施和服务体系,顺利实现“十一五”时期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的主要目标。我省将不断加快实施“文化基础设施两馆一站建设工程”、“千里边疆文化长廊建设工程”、“农村电影放映2131工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工程”、“兴边富民文化建设工程”和“广播电视西新工程”、“村村通工程”等八项公益性文化建设,重点工程。在“十一五”期间力争建成省博物馆、云南大剧院等省级重点项目和若干个州、市级公益性文化事业重点项目;重点规划新建和改扩建县级图书馆、文化馆70个,乡镇文化站800个;实施省级文物保护维修工程20项,博物馆文管所库房建设工程9项;规划建设行政村科技文化室8000个以上;创建特有民族文化保护区16个,特色文化保护区9个,省级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之乡50个,培养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100个,为实现民族文化大省的战略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省高度重视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在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投入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提出政府主导、整合财力资源、增加资金投入等政策措施,要求各级政府逐步加大财政资金对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的投入力度,其增幅要保证略高于同期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同时,提出多方筹资、全民共建的原则,放宽准入限制,拓宽筹资渠道,多渠道、多形式筹集社会资金参与公益性文化事业规划建设,鼓励和引导包括外资在内的社会资金运用多种形式进入国家没有明令禁止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领域,鼓励企业、个人、国内外基金会,捐赠资助公益性文化事业的建设,并在资金投入、税收减免、社会捐赠、公益赞助等方面提供优惠和便利,以构建一个多元化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融筹资体系,形成社会资金多形式、多渠道共同投入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的新局面。(李开义 黄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