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谨防垄断性跨国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1:42 今晚报

  “在扩大开放中重视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有关要求引起两会代表委员的共鸣。就新时期引进外资战略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接受了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独家专访。

  绝对控股:跨国并购来势很猛

  李德水委员说,随着我国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并受1995年以来国际新一轮跨国并购浪潮影响,跨国公司对华投资方式出现一些新情况、新特点。主要是从合资、合作到独资建厂,再到大举并购我国发展潜力较大的优秀企业。这是跨国公司一项战略性的重大举措,而且来势很猛。必须绝对控股、必须是行业龙头企业、预期收益必须超过15%,这三个“必须”是一些跨国公司目前在华并购战略的基本要求。他们对一般国企拼命压价,对好企业不惜高价收购。

  从公开披露的外资并购中国企业案例看,来自美国的跨国公司最多(占30.2%),欧盟企业次之(占27.3%),其余为东盟和日本等国的企业。据李德水委员介绍,目前,国际啤酒巨头已把中国啤酒企业和市场瓜分的差不多了;宝洁在中国的公司除上海沙宣是合资企业外,其余9家已全部独资;欧莱雅只用50天就整合了中国护肤品牌“小护士”;我国大型超市的80%以上已被跨国公司纳入囊中。近年来,跨国公司已开始大举进军我国大型制造业,并购重点直奔我国工程机械业、电器业等领域的骨干企业、龙头企业。

  国际分工:我们不能只当打工者

  李德水委员说,如果听任跨国公司的恶意并购自由发展,中国民族工业的自主品牌和创新能力将逐步消失,国内龙头企业的核心部分、关键技术和高附加值就可能完全被跨国公司所控制,我们将会出现核心技术缺乏症。跨国公司只会将商品生产中最没有附加利润的部分,比如最耗费能源和原材料、最易造成污染环境的环节放在中国。而利润和新创造财富的绝大部分将会被跨国公司所拿走。在国际产业分工的总体格局中,我们就只能充当打工者的角色。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