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再次敦促台湾公开澄清“国统会”是否被废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2:2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6日下午在例行新闻吹风会上再次对媒体表示,美国敦促台湾公开澄清“国统会”是否被废止等敏感问题上的立场。对此,台湾当局官方回应说,没必要响应,台当局“外交部长”黄志芳上周已向美方澄清,台美并无歧见或差距。

  在6日下午举行的吹风会上,有记者问到,美国方面是否注意到陈水扁3日在接受日本《读卖新闻》采访时,声言自己不排除制定“新宪”,做一些包括改变“国号”的事情。
美国国务院官员凯西表示,我们还没看到这些说法。凯西说,“台湾信守承诺是维持现状的关键。我们的坚定立场是,不应该单方面改变现状。”

  针对陈水扁再度宣示推动制定新“宪法”的决心不变,现任美国政府东亚事务智库主任、前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卜睿哲罕见地明确表示,台湾达成制定“新宪”的可能性并不存在。

  卜睿哲说,“重点是先要理清,政治人物言论的目标是否实际可行,我的分析是,台湾实现制宪的目标很难达成,因为台湾政坛内对此尚未形成共识。”

  卜睿哲认为,陈水扁的“终统”或制定“新宪”言论,目的是要拉抬岛内“‘台独’基本教义派”的支持。

  台湾《中国时报》透露,美国政府一再斩钉截铁地说“国统会没有废除”,而且美国的了解是,“国统会随时可以恢复运作”。

  一位华盛顿的智库人士表示,美国在意的其实不是“国统会”这块招牌,美国担心的是陈水扁是否因此而毁弃承诺,一步步带领台湾走向更危险的境地。因此美国目前极关心陈水扁是否“修宪”或“制宪”,“那可能导致美国与陈水扁摊牌”。

  来源:中国台湾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