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视而不见换来“完美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3:01 新闻晚报

  口述 绿妖 30岁 公关公司职员

  关键句:1、有一天夜里醒来,看到被我逼到沙发上去睡的他可怜地蜷着身子,我伤心又茫然,这完全不是我们曾经无比美好地幻想过的家庭生活啊。

  2、“他说你有了孩子,所以要同我分手,可是孩子我也会有啊。”这个女孩子看着
我,生冷而尖刻。

  绿妖穿了一件紫色皮衣,挽同色手袋。她眉目清秀,说话的时候常常配以手势,姿态很美。别后,我还忍不住回忆她的声音和手势。

  我们毕业于同一所大学,相遇在学校大礼堂的舞会上,属于标准的一见钟情。我们情趣相投、才貌相当,每天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连口味爱好也出奇地一致。结婚的时候我自感达到了幸福的顶峰,当然没有想到我们的感情生活从此要走下坡路,以为还有无数的好日子在等待我们。婚礼上我们合唱的那首歌是《最浪漫的事》: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现在想来,一起变老同浪漫这个词毫无关联,一起变老需要考验的不过是女人的忍功而已。

  我曾是手足无措的怨妇

  老公第一次出轨,是在我们结婚半年之后。那时候的我还是一个纯真的小女人,看到那个女人发来的“好想你哦”的信息,惊慌失措,觉得天要塌下来了。当老公回到家里心不在焉,躲在洗手间里发信息又被我发现之后,我除了大哭与到处倾诉,毫无对策。总以为我的悲伤和愤怒最终能够打动他。那个阶段的我,是一个标标准准的怨妇,哎呀,有点像张爱玲笔下的白玫瑰,苍白、瘦削、伤感、唠叨、无助以及木头木脑,到处诉说自己的悲哀以换取同情,赢来最亲近的人无边的担心和琐碎的婆婆妈妈的劝慰。

  我整日以泪洗面,无心做任何事情。了断不舍得,挽回不知道从哪里做起,完全没有章法地哭完又哭。

  老公的“她”却是一个主动而成熟的老女人。在当时的我心里,女人超过了30岁,都属于老不堪言的那一类。那个女人32岁了,比他大6岁,是他的主管,不知道怎么就瞄上了他。在此之前,他大约也没有遇到过如此主动的女人吧。于是,稀里糊涂地就陷下去了。我用伤心和愤怒把家里弄得愁云惨淡的时候,那个女人趁机给了他更多温情。他完全身不由己地陷入了她的“粉色陷阱”,时而嫌我烦,时而又觉得对不起我。

  到今天,我都无法忘记那段日子的迷茫和痛苦,刻骨铭心,我有时候都不忍心去回望那一段昏暗的日子。后来,我发现,其实他也痛苦得很,那段日子他在我面前总是灰败而狼狈。他一直是一个很帅气的男人,我实在不忍心把他变成那种灰头土脸的模样。在我歇斯底里的日子里,他常常一个人躲在阳台上抽烟,要不就在房间里落寞地独坐。看起来失意而绝望。我不同他说话,不正眼看他。我偶尔提过离婚,他坚决不同意,让我给他机会。哭诉和冷战持续了将近三个月。

  有一天夜里醒来,看到被我逼到沙发上去睡的他可怜地蜷着身子,我伤心又茫然,这完全不是我们曾经无比美好地幻想过的家庭生活啊。我觉得心里很痛,同情他也同情自己。自那天晚上开始,我原谅了他,也让自己彻底摆脱那种怨妇一样的尴尬境地。他换了工作,同那个女人似乎彻底结束了。

  我用冷静应对又一次状况

  生活在经历了一场小小的波澜之后,又恢复了常态。我们又开始像刚结婚的时候那样,下了班相约一起去吃饭、泡吧;周末睡懒觉,兴致所至去火车站买两张票,到西湖边度过一天。渐渐地,他在办公室里的位置显得重要起来,经常加班。加班的日子,他也经常会打电话回来问我在干什么,晚饭吃了什么。而我总是会在沙发上边看书边等他回来。厨房里总有准备好的宵夜。他总说老婆真好。过去的那场风波渐渐成为一个遥远的笑话。是的,我在心情比较好的时候,会偶尔提到那个女人的名字,他就取笑我———不厚道。

  平静的日子过了近三年,他渐渐成为我新朋友圈子里的模范丈夫。我与朋友出去玩,快结束的时候,只要一个电话,他立刻开车来接我,顺道把我的好友们一个个送回家。只要有空,一定把我送到与朋友们聚会的地方,到了门口还不忘记问我钱带得够不够,不要小气。如果我说钱没带足,他一定把一叠钱塞到我手心,让我的朋友们羡慕不已。每次,他们都当我是个无比幸福的女人,一而再再而三地感慨———这样的老公怎么让你找到的?在大家眼里,他无可挑剔,体贴大方,待人亲和,老是在微笑着。每个星期天都是由他去买菜,回来他打趣说:“整个菜市场我都找不出一个开车来买菜的男人哦,你老公怎么样?”买来菜,他总是帮我一起洗,周末一定是他下厨。生活的状态渐渐稳定。偶尔,我会自问,假使再遇到三年前的那种状况,我会怎么样。我想,我会成熟许多吧。生活总要教会人一些东西,一个人总要从伤痛之中吸取一些教训吧。

  类似事情果真又一次发生。那天晚上,我听到他到家门口了,刚要开门迎他,听到他的手机响了。他在接电话,声音压得很低,但是我还是勉强听得见,“不方便出来了。”

  “行了。”……

  “你够了吧!”最后一声是努力压抑的,但是足够我听见了,心里有一种强烈的预感。

  趁他去洗手间的当口,我忍不住翻他的手机。果然有几条十分暧昧的信息。更加令我不安的是,隔了几个小时在他睡觉之后,我再翻看他手机的时候,那几条同一个号码发过来的暧昧信息不见了。

  第二天我在办公室的时候,表姐打电话给我,老实的表姐再三提醒我:“你不要激动哦,不要激动哦。”她开口之前显得小心翼翼,仿佛有什么大悲剧要告知,我心里却好像有了预感。沉吟了好久,她才吞吞吐吐地说,前天,她在八百伴看到我老公与一个年轻女孩子在买衣服,看起来两个人很亲昵,不时地搂搂抱抱。

  我记得我当时特别镇定,我对表姐说:“我早就知道了,现在流行成功男人带小蜜的。”我过于冷静的态度显然出乎表姐的意外。其实,我控制情绪的能力也令我自己意外。我以为我会重蹈覆辙,继续手足无措甚至号啕大哭,可是放下电话之后,居然心里一片澄净。仿佛我一直在等这样一个消息,好检验我卧薪尝胆之后的功力?表姐在那天下午大老远地冲过来看我,生怕我想不通,她仓皇的神色仿佛出轨的是她的老公,而不是我的丈夫。我的冷静让她担心我病了,我不正常了。可是,我分明知道,自己一切正常,而且从来没有那么正常过呢。这一点连我自己都觉得十分讶异。

  深夜,老公回家来,亲吻我的脸,身上无香水味,领口也无唇印。

  我抱住他说:“我想要个孩子了。”

  “这么快?”他有些迟疑,似乎也有些感动。此前,他同我提过多次孩子的事情,我刚换了一份新的工作,不想孩子来影响职业的发展。而现在,在知道了丈夫的出轨之后,我选择了为他生一个孩子,这是在用孩子来做工具吗?我自己也觉得有几分悲凉。他熟睡的时候,我定睛望着他,真想把他拉起来问问他,究竟还要给我多少考验,究竟还要让我伤心多少次。三年前,也是这样的一个夜晚,他蜷缩着的身体让我心痛,如今他酣甜的睡容让我心生怜爱。我自己都觉得自己是一个可怕的女人,仿佛掌握一切秘密,又必须装做什么也不知道。因为知道,之所以我能够掌控一切,是因为我佯装不知道;之所以我能让我的家保持温馨。是因为我告诉自己,我已经不是原来的那个我。就这样骗人骗己地把美好生活进行下去又有什么不好呢?夜深人静无法入眠的时候,我这样跟自己沟通着。

  我只需要过安稳的日子

  两个月后,我怀孕了。

  我只需要过安稳的日子

  周日,他陪我逛街,路过“丽婴房”,我们忍不住进去看看,好可爱的婴孩用品,让人觉得心情明净起来。我们摸摸睡袋、小衣服和小鞋子,还有座车、小床和奶瓶,色彩温馨,镜子里照出的我们两个人,看起来也就是一对幸福的准父母。他留在家里陪我吃晚饭的日子越来越多,他学会了做糖醋排骨、清蒸鱼,还会做粉丝煲了。当菜的香味弥漫整个厨房,他笑微微地坐在我身边的时候,我分明感到我是幸福的。

  上个星期,我接到一个电话,一个温柔的陌生女孩子声音,问我:“你是某某的老婆吗?”

  她在电话里语无伦次地说起她和我丈夫的故事,声音居然有点怯生生的,看起来不是一个不讲道理的女人,她说要同我见面。

  “有这个必要吗?”我不觉失笑。可是,我实在有点好奇。

  于是我们还是见了一面。

  她真的还是一个孩子,大概才20岁出头,年轻的身材,新鲜的容颜。我坐在那里审视她。

  “他说你有了孩子,所以要同我分手,可是孩子有什么稀奇,我也可以有啊。”这个女孩子看着我,生冷而尖刻。

  “是,人人都会有孩子,但我是他的妻子。”

  “他已经不爱你了,你为什么还霸着他呢?”这个女孩子无比天真也无比刻毒。

  她以为她的爱情会刺激我,她却不知道我早已经百毒不侵了。我说:“小朋友,你只是玩了一场你们这个年龄的孩子才玩的游戏。”

  没有再看她的表情,我就离开了。

  那天我买了一大堆漂亮的孕妇服装回家,心情很好地做了一顿好饭。

  丈夫按时回家,手机响过三次,他没接,然后解释说是一个难缠的客户,烦,他关机。

  那个女孩子就此消失。

  现在我正心情很好地等待孩子的出世。我对现状很满意,真的,我终于不用提心吊胆地过日子了。我觉得我有信心应付婚姻中的一切坎坷了。说出来,是希望所有做妻子的如果在乎这个家庭,不妨策略一点。什么爱与不爱,那是年轻人的游戏。我们,只需要过安稳的日子。

  (编注:本文人物均为化名,本版配图与文章内容无关。未经授权,文章不得擅自刊用。)

  ■有心快语

  □男主持人瞻前顾后渡过危机不靠忍

  绿妖的丈夫同许多男人一样,有着难以真正遏制的虚荣心,而绿妖呢,也有着许多女人都有的耐性。他们从简单的争吵开始,在黑暗中摸索真理。终于,她发觉,没必要一开始就哭天抢地,那样,反而容易给敌人可趁之机,也容易导致阵营哗变,她的策略是能原谅的就原谅,给丈夫一点挣脱的空间,不逼反而比硬逼着更好。幸好,绿妖的丈夫只是种种盆栽,没有要发展园艺农场的豪情,这事终于没有酿成颠覆性变化。但是,忍术并不是对付丈夫外遇的最好方法,绿妖化解危机并不能简单地归结于一个“忍”字。我们从绿妖的口述中发现,真正让她渡过危机的是对丈夫的理解,对丈夫行为心理的准确把握以及及时的交流沟通。但是从目前来讲,光靠怀孕就能对付丈夫外遇,无论如何都有点悬。

  其实,善于发现危机,善于找到合适的、对自己丈夫管用的方法才是渡过危机的真正法宝。

  □女主持人西街玫瑰忍还是不够的

  据说曾经有人在网上发起一个讨论———到底要不要保留一夫一妻制。因为是匿名的,所以据说有很多人投票———还是废除好了。有朋友在聊天的时候讲起这个趣闻,我却一点不觉得有趣。人类因为有了婚姻,才形成稳定的家庭和社会,幸福的家庭给我们快乐记忆,不幸的婚姻让我们饱受伤害,那为什么不好好珍惜和创造以及维护能够给我们幸福的东西呢?

  因为有一首歌曾经流行过,于是很多人把它夸大成一种人生态度———跟着感觉走,听起来好像十分自由,实际上却往往是为了给自己寻找借口。绿妖的丈夫看起来就是这样一个随心所欲的人,不管是对自己的妻子还是那些爱过又放弃掉的女人。因为爱,绿妖愿意这样维持婚姻,但是就这样维持一生的婚姻,真的会幸福吗?为什么丈夫会频频出现状况,是因为夫妻间的沟通不良,还是因为丈夫缺少责任感?能否在和平的气氛下好好沟通一下呢?毕竟,用这样的———忍来作为胎教,对孩子没有好处呵。

  都市生活里碰到的各种感情问题,感人的、难忘的、兴奋的,或者伤心的,请与我们感性地对话,理性地交流。请发邮件至maybl@263.net同我们联系,也可拨打63521111—2029或上海知音心理咨询免费热线:021-65872539作者:□文 /临临 图片 /孙燕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