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近20人游香港迪斯尼遭拒获全额退还旅游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4:05 新民晚报

  春节期间游迪士尼乐园被拒入园,能得到多少赔偿?今天,携程旅行服务公司给出上海旅游市场“无先例”的赔偿方案——对在携程预订包含迪士尼游在内的春节香港自由行产品而未能入园者,退回所有香港游费用,包括往返机票、住宿费用、迪士尼门票,大约在3000至4000元。据称,共有近20人获得了香港游全额旅游费的退还。

  坏了行规?

  “这样的赔偿闻所未闻”,在本市不少旅游界业内人士称“携程这样做坏了旅游界行规”,也有人认为“携程是炒作”。

  像春节期间游

迪士尼乐园被拒入园这样,少游一个景点到底能获得多少赔偿呢?

  据业内人士透露,按行业惯例一般给予退还门票费加上适当赔偿,这个“适当”尺度是多少,全在旅行社的掌握调控中,比较公开的说法是门票额的20%。但一般旅行社都会放宽赔偿比例,高的可以达到100%,甚至私下商量赔偿数额,但这些都是私底下操作,不可能公开,怕游客间相互打听、提高要价。

  比如有家旅行社组织的出境游,由于航班延误等因素,少了半天游览时间,门票总额在400元,这家旅行社给游客最高的退款是800元。又比如,有家旅行社组织的春节期间马尔代夫游,由于没有前往预订的岛屿游览,游客认为影响了旅游体验,旅行社与游客私底下商讨的赔偿方案是在非黄金周重新安排一次马尔代夫游。

  只是个案!

  携程此次全额退还所有香港游费,是个案还是今后可以参照的案例?比如,在今后携程的旅游产品中,因景点关门、航班延误,在行程安排中少了一个甚至几个景点,游客认为这几个景点就是整个旅游行程中“最最要紧”的体验,因而要求携程退还所有旅游费用,携程会不会全额退付?携程方面对此的回答是否定的,他们称此次全额退付是“个案”,因为香港迪士尼春节拒客入园是考虑到安全因素,游客不能如愿游迪士尼,既非旅行社责任,也非游客个人原因。

  旅游中发生纠纷如何赔偿游客一直是旅行社、游客间争议的焦点,有些旅行社往往采用与游客私下商量的办法解决,可能导致“老实”的游客得到的赔偿少,会吵会闹甚至威胁要到媒体曝光的游客得到的赔偿多,这样的做法显然有失公允。那么,旅游赔偿能否做到更透明、公开、统一尺度?本报记者沈敏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