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新办产权要先查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4:30 海峡网-厦门晚报

  国土房产之窗

  你问我答

  一、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测绘档案馆的房屋权属资料能否向社会开放?

  答: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测绘档案馆保管的档案均为土地房产权属档案,这些档案均记录个人权属情况,涉及个人隐私,不宜对社会开放。档案虽未开放,但有明确的档案利用制度,业主和社会各方面只要具备相应的条件就可查阅到相关档案资料。

  二、既然已可远程提供档案信息,业主是否可通过互联网利用档案?

  答:目前还不行。由于国土资源与房产测绘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料未向社会开放,而网上利用档案无法确定业主身份的真实性,涉及业主的隐私权,故只能凭相关文件证明到我馆查阅档案。

  三、我持有早期房契,如何到档案馆查询,以便提供办产权所要求的材料?

  答:建议业主先到权籍交易登记中心(莲岳路松柏大厦3楼)咨询办理产权须提供的材料,再由业主本人持该房契、身份证来档案馆查询;非业主本人除须提供上述证件、资料外还须持委托书(境外委托书要经过公证)和委托人的身份证;如业主已去世,查档人需持该房契、业主死亡证明(由公安机关出具,境外的由境外有权部门出具)、查档人身份证、查档人与业主的关系证明。

  四、我房产的契证全部遗失,现要办产权,怎么办?

  答:房屋坐落位于原属郊区范围的,业主先到房屋所属国土所开具查档介绍信,再持该介绍信、身份证到档案馆查档;房屋坐落位于旧市区的,业主先到房屋所属国土所、房管所(两所合并办公)咨询。

  五、我是翔安村民,持有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证和房屋所有权证,现需要查阅相关材料,要到哪里查阅?

  答:翔安辖区已确权登记的档案现存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翔安分局档案室,村民可持身份证和村委会的介绍信(证明业主身份、房屋坐落、建成年份、利用目的、原因)到翔安分局办公室申请查阅档案,经同意后,再到翔安分局档案室查阅。

  翔安分局办公地址:新店镇政府大院内,档案室电话:7889629。

  

重新办产权要先查档案

  查档须先填写查档申请表。(来源:厦门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