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产发证一个月,即可电脑查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4:30 海峡网-厦门晚报

  国土房产之窗

  国土资源与房产测绘档案馆运用现代科技强化档案服务功能

  

房产发证一个月,即可电脑查档案

  市民利用档案系统查询。

  查档案再也不必埋身繁多的资料堆里翻阅,一套全新的档案管理系统软件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档案馆投入使用,土地房产档案都可以在电脑上自由浏览,查档的手续也都通过管理网络进行审批,几分钟内就可办妥所有。

  从2003年开始,市国土资源与房产测绘档案馆就启动了数字档案管理系统的建设,目前数字档案占馆藏档案总量的86%以上。馆藏的54万卷档案中已有46万余份档案完成扫描,卷宗内的全部信息都可通过管理系统调档查阅。

  电子调档只需1分钟

  与档案数字化相适应,档案查阅实现网上审批(局域网)和一站式服务,市民查询利用档案的办理时间可大大缩短。

  符合查阅条件的市民只需填写借阅档案申请表,交给档案馆服务窗口的经办人员,从档案利用的审批报件到电脑调档、打印、盖章等,都由经办人员来完成。根据《档案利用制度》规定的查阅条件,经办人员通过管理系统将申请表传送给业务部门负责人审批,之后即可从数据库中调取该份档案信息。查档的市民可在大厅电脑上实现自助服务,自由阅览,需要哪张材料(按规定范围提供复制件),可点击后由工作人员打印复制,手续十分便捷。

  由于审批、调档都是通过网络传送,查档手续的办理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之前办理档案查阅,在窗口填写借阅档案申请表,并持该表给业务部门负责人签字同意后,还要等窗口经办人员填单转交库房管理人员进入档案库房调出档案,这样才能看到档案原件,这期间所需时间至少15分钟,遇到档案存在地下库房的还需等更长的时间。

  档案管理系统不仅让查档手续快了,在电脑上看档案更加自由方便。常来查档的一位公证处工作人员说,在电脑上查档,时间也比较充裕,可以反复翻阅,而且一人一机也更具有保密性。

  档案保管更具安全性

  档案管理系统实现了档案利用电子化,市民可直接在电脑上查阅档案信息,不必再调阅档案原件。“这十分利于档案的保管利用”,档案馆工作人员小吕说,档案管理系统的开发使档案保管利用脱离手工,保护了档案实体。档案查阅中开启库房,反复存取档案,这些对档案的保管都有影响。存放在国土资源与房产测绘档案馆的一些卷宗“年事已高”,具有近百年的历史。

  小吕说电子查档另外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查档人不再直接接触档案原件,杜绝了在档案上涂抹标注等损毁档案的行为。之前查档时,档案馆都有工作人员在旁陪同确保档案安全;实行电子查档后,工作人员就可以松口气了,更多的精力放在指导查档人如何操作电脑上。

  发证一个月就能查档案

  档案管理系统目前已存储46万余份档案的全文信息以及52万卷档案目录信息,除部分历史档案外,覆盖率达98%。这部分档案可以进行远程调档,根据需要,与国土房产其他业务系统互连互通,进行实时数据交换。

  档案馆副馆长涂振德表示,档案馆今年将以数字档案馆建设为目标,下一步要扩大档案电子化覆盖面,对历史档案、土地档案等也进行电子化处理;健全目录数字库,实现所有机制案卷目录、卷内目录档案查询、利用的网络化;实现档案查询利用的网络化,开放系统内相关部门网上查档业务;加快档案数字化进程,健全信息备份及异地存储,提高信息安全性,预计到今年年底扫描进度可与档案移交接收的进度同步。由于房产发证到档案移交还需一段时间,涂振德说,届时通过系统就能查阅房产证发证后1个月的档案信息。

  

房产发证一个月,即可电脑查档案

  国土房产局档案馆服务大厅。

  链接:

  档案为您服务

  便民小贴士:档案查询时间 查阅对象、条件

  你问我答:重新办产权要先查档案(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