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生上学走路3公里 撤点并校“梗塞”读书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4:46 光明网

  “新学校太远,我们不去读书了。”在南宁市坛洛镇合志村稔生坡教学点的操场上,读4年级的小宾正和一群同龄小孩玩着沙子,而教室里1~3年级的小朋友却正在上课。开学已经一个多星期了,稔生坡4~6年级的40多名小学生仍没去上学。原来该坡的教学点撤消了4、5、6年级,学生们必须到离家3公里远的村委小学上学,由于路远,家长们担心路上不安全,宁愿让孩子“辍学”等待……

  一份“撤并”通知书 让部分学生上学难

  3月2日下午,记者赶到合志村稔生坡时,不少村民正聚集在村口讨论小孩上学一事。“都快10天了,孩子都在家里呆着,不知道该怎么办。”村民梁师傅刚在镇上卖完甘蔗回到村里,他指着宣传墙上一张“撤并通知”告诉记者,2月下旬开学的时候,合志小学的老师来村里收了书费等入学费用后,就贴了通知,说稔生坡教学点撤消4~6年级,只保留1~3年级,4~6年级的学生要去3公里外的合志小学领书上课。稔生坡梁组长告诉记者:“我们坡是合志村较大的一个教学点,附近几个坡的学生也来这里上学。去年我们还根据上面要求,村民小组自发凑钱给教学点砌了围墙、厕所等。”今年开学前,他们知道教学点的代课老师被辞退,但撤并教学点的通知,是这个学期突然下来的。开学时,合志小学派了老师来坡里教学点收了入学费用,当时家长们以为上面会安排新老师来上课的。正式上课后,才知道学生还得走去3公里远的合志小学上课。

  上学要走三公里 中午只能吃冷饭

  当日下午3时左右,尽管上课铃早已响起,但在稔生坡教学点的操场上,仍看到不少学生正围在一起玩耍,和正在教室上课的1~3年级小学生、几个空出来的教室形成鲜明对比。“你们怎么不去上课?”记者问一群正在玩沙子的孩子。孩子们说:“没有老师了。”“新学校路很远。”……4年级学生小宾、小力告诉记者,这个学期开始,他们去合志小学读书,由于新学校很远,他们只去了一天就没再去。10岁的小宾说,去上学那天,他和同学们一大早就赶去学校,还带着中午吃的盒饭,但天气冷,到中午时吃的东西都冷冰冰的。到下午,一些没吃午饭的同学就提前回了家,后来就没去过学校。据稔生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介绍,现在教学点只有4名老师教1~3年级的课。4~6年级的学生去合志小学就读,必须走3公里的路,而这条路是拉甘蔗的,不大好走,学生在中午是不可能赶回家吃饭的。

  教育部门已重视 绝不让孩子“停学”

  在合志小学采访时,一老师说:“孩子们还没来上课,我们也很着急。”该老师介绍,学校的周校长为此事已到村里调查情况去了。2日晚上,记者电话联系到周校长,据他介绍,今年开学报名注册的时候,他们才接到坛洛镇关于撤并稔生教学点4~6年级的正式通知。周校长说,以前教学点小学仅有数学、语文两门科目,“撤点并校”后,学生可以接受多方面教育,提高德智体各方面素质。3月3日,在坛洛镇政府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接到群众反映,负责此事的有关领导也正下乡调查,撤点并校的事具体是由城区教育局操作。记者联系到西乡塘区教育局,一位分管撤并工作的姓李的负责人说,今年2月底,根据国务院及自治区有关“优化教育资源”的精神,南宁市西乡塘区政府部门按照规定辞退顶编代缺的代课老师,各学校及教学点的教师人数发生变动。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合理调配教师资源,城区政府部门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对乡镇各学校、教学点进行“撤点并校”调整。据这位负责人介绍,稔生坡教学点是一个比较大的教学点,前几年教育局还拨款十多万元给该教学点建教室。就目前家长们的各种担心及40多名孩子上学路远、吃饭不便的困难,教育局将进行考虑,绝不能让孩子停学。3月6日,合志小学周校长称,城区教育局、镇有关领导对此事十分重视,赶在4日周末下乡调查,并考察了3公里上学路。“虽然星期一学生们仍没到学校上课,但一些家长已表示会送孩子来学校上课。”他说,学校将继续做学生及家长们的工作,让孩子们能尽早上课。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