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全千万财产 法院为工人讨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佛山讯昨天上午,当四川籍民工林海龙用颤抖的手接过法官递给他的1956元工资款时,背后137名工人一起欢呼起来。这是他们对佛山市禅城区法院及时有效地采取财产保全措施,并如数为他们执行收回30余万元血汗钱的最纯朴的感谢。

  据了解,近年来,素有“瓷都”之称的佛山市经济发展速度令人瞩目,但也出现了大量的涉及陶瓷企业的经济纠纷案件,其中群体性的拖欠工人工资案件呈高发态势。禅城区
法院以审理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申请的涉及企业拖欠工人工资的行政非诉执行案件为切入点,用足用好法律,妥善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佛山市禅城区某陶瓷装饰公司欠下巨额债务,去年9月4日,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赵某突然失踪。次日上午,580名工人和管理人员得知老板下落不明,顿时慌了手脚,因为公司已经拖欠了他们两个月的工资和部分保险费,合计234万余元。40余家已付货款的购货商分乘20多辆货车,闻讯赶到某陶瓷公司要求提货,但立刻遭到群情激愤的工人阻拦,双方对峙之下矛盾一触即发。禅城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得到消息后,便向禅城区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以保护被欠薪工人的合法权益。禅城区法院收案后,10分钟内制作完成了查封、冻结、划拨或扣押财产的行政裁定书,并到达现场依法查封了公司内现有的价值230余万元的财产并疏散了500余名工人。之后,法官又耐心向购货商宣讲法律,要求他们依照法定程序讨回欠款,说明聚众哄抢货物的法律后果以及优先支付工人工资的法律依据。两日后,580名工人顺利拿到了被拖欠的全部工资。

  据介绍,去年以来,禅城区法院针对禅城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提出申请的涉及拖欠工人工资等群体突发性案件采取查封、扣押强制措施的有20件,涉及工人6023人次,保全财产标的额达1395万元,为工人讨薪建起一道坚实的保险墙。(刘正红迟福强)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