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岛罗汉松被疯狂盗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因其造型奇特奇货可居,在近几年严重的偷挖风中已少了一半,但限于法规缺失等原因,珠海担杆人无力保护

  担杆镇担杆村逮住那两个偷运者后不知该把他们怎么办好,罚款?他们身上没有一分钱,船也破烂不堪;拘留?不合法,还得负责他们的食宿。上周五,无可奈何的担杆村委会只好打发他俩自己找船离岛。

  海岛罗汉松香港市价逾百万

  珠海的担杆列岛像根扁担横撂在万山海域。它由4个岛组成,最大的是担杆岛,下面依次是二洲岛、直湾岛、细担岛。但是,担杆镇政府却在30公里以外的外伶仃岛。据珠海淇澳-担杆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刘文辉介绍,在整个广东沿海,也只有担杆列岛的海岛罗汉松资源最为丰富,造型最为奇特。它们属于罗汉松科罗汉松属,门出正宗。

  罗汉松原本不是稀有树种,却是第三纪遗留下来的古老植物。担杆列岛和外伶仃岛上的罗汉松与众不同,这些海岛罗汉松造型奇特,枝干虬蚺。这是因为这些海岛处于风口,山形陡峭,季候风把罗汉松“吹塑”得千姿百态、苍劲古雅,百年以上的古罗汉松成群分布。由于大部分海岛罗汉松都长在岩石缝中,生长极为缓慢。就算在水土最肥的地方,一棵海岛罗汉松3年才长拇指粗,要长到碗口粗得70-80年。广东笃信罗汉松“开运招财”,加之海岛罗汉松在风雨中挣扎出的雄姿,以及它的罕有,它在园林和盆景市场极为走俏,胸径20厘米的一般罗汉松才7000-8000元,但如果是海岛罗汉松就可以卖30多万元。惠州五星级的康帝酒店门口有3棵罗汉松,每棵价在50万元-100万元间。香港《大公报》的报道则显示,在香港市场售价更有超过100万元的。

  想发财的人上岛大挖罗汉松

  一些地方流行一句谚语:“家有罗汉松,不怕一世穷。”许多想发财的人盯上了担杆的罗汉松。上月20日,南澳镇一苗圃场派杨爱军与另外9个人带着干粮偷偷上了担杆岛的尾部。南澳距担杆列岛只有28海里,岛上人烟稀少,山上更难得见人。杨爱军等人干了几天,挖了80多棵罗汉松,每棵树都被去枝去叶,整得像枯柴一般,以便运输。雇用他们的人会将这些罗汉松加以培育,制做成盆景,牟取暴利。25日,他们将偷挖的罗汉松搬运到一处近岸的密林,坐上老板派来接应的快艇匆匆撤离。

  杨爱军不是南澳人,他来自贵州。据他说,他的许多老乡都被人雇来干这个营生。26日下午3时30分,杨爱军和叔叔杨盛明开着一条40匹马力的破船再一次离开南澳镇东冲小码头,准备潜入担杆运走那80棵罗汉松。他们明知当晚有一股北风南袭,海面即将有8级以上大风,但有人特意安排他们在这时出航。按照老板的吩咐,他们必须在大风到来之前赶回南澳。

  叔侄俩很轻松就找到了隐匿的罗汉松,他俩开始装树上船。然而,天有不测风云,8级大风裹着大雨提前几个小时杀到珠江口。在35棵罗汉松装上船之后,叔侄俩不得不停下,到密林中避雨。

  凄风冷雨中叔侄俩度过了艰难的一夜。因没有带足食物,第二天他俩不得不向附近的村民讨些食物。当晚回到登陆点时,发现船已被大浪掀到岩石间搁浅了。

  这些日子,担杆村委会不断接到有人偷挖罗汉松的报告,叔侄俩的“失误”终于使村委会确定了人数和地点。岛上没有路,28日风浪稍小,担杆村村支部副书记黎志建率领12人的治保小分队,于上午10时驾驶3艘渔民的快艇,从海上绕到杨氏叔侄的登陆点,将正在设法摆脱搁浅的杨盛明和杨爱军抓住。杨氏叔侄供称,南澳一个50多岁的老板提供了这艘破旧渔船,并答应事成之后给700元,而此前上岛的盗挖者,收入是一天100元。

  抓住偷运者担杆人陷入尴尬

  抓住了杨盛明两叔侄又能怎么办呢?那就像烫手的山芋。担杆人无数次遭遇这种尴尬。珠海市公安局香洲森林派出所所长林青山说,珠海的罗汉松品种没有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按照相关法规可以罚款,可是真正的黑手早就学精了,他们从不亲自上阵,而是雇请外省民工。受雇者只带干粮,身无分文,船也不值钱,让你罚无可罚。如果要定偷窃罪,就必须抓住幕后老板,可这些民工大多是一个介绍一个来的,根本没见过老板。按治安条例拘留,不能超过15天。可以说,目前所有的法律都无损真正的偷窃者一根毫毛。也正因为法律在偷窃者面前显得软弱无力,偷挖罗汉松越来越猖獗。

  1993年3月5日,十多名贵州籍的民工被雇佣并运到二洲岛后,展开大规模盗挖罗汉松的行动。因手段野蛮、岛上缺乏淡水、挖出后没有采取得力措施等因素,过百棵造型独特的罗汉松全部死亡,它们那曲致遒劲的树干,至今仍在二洲岛上。

  2004年12月26日,拱北海关缉私艇发现了一船共103棵带着青叶的罗汉松,正准备驶往中山港。

  去年3月21日,十多名贵州籍人欲将一株近百龄的罗汉松偷挖然后下岛,被警方擒个正着。

  2004年10月15日,珠海市政府出台《珠海市珊瑚资源保护管理办法》、《担杆镇罗汉松和珊瑚等资源保护工作方案》,将打击行动权力下放在村级,给予偷挖罗汉松举报者奖励金300元/次,抓捕行动的船只油耗按实际情况补助,人员补助经费100元/人。同时设立专项经费9万元,由相关村委发放后再向镇区申请拨付。

  “可是抓到人又能怎么样呢?”担杆村村支书黎喜说。问题又回到了起点。

  去年曾有人建议在每年10月至次年4月的盗挖高峰期,派人守住一个个山头。可是一拨拉算盘,需要100万元的费用,这对万山管理区来说是天文数字,只得作罢。

  林业警察对此也束手无策,林青山说:“珠海岛屿众多,而且大多为无人岛,林业警察不可能巡岛。近年油价高企,上一次海岛油费就花千元以上。况且林业公安也没有专门船只。”

  罗汉松难种生态环境受破坏

  今年49岁的黎喜伤感道:“小时候岛上到处是罗汉松,10年前偷挖风起,这几年愈发严重,现在没了一半。被挖去的恰恰都是造型最好的。”黎喜的朋友曾去过南澳,“那里有很多苗圃成行成市,有各种罗汉松出售,而造型奇特的海岛罗汉松最为奇货可居。”

  奇的是从担杆岛上挖起的罗汉松挪到哪儿都活不了。2004年,珠海人曾扣下103棵被人偷挖的罗汉松,把它们送到珠海农科中心,几个月后,103棵罗汉松无一幸存。重新种在外伶仃或担杆也难成活。而南澳人却掌握“催根水”的秘方,海岛罗汉松到他们那儿成活率达99%。“海岛罗汉松既贱又娇。贱的是其生长的环境极其恶劣,娇的是只要一移植,基本就很难活。不过只要一种活,就可以不管了,”珠海市林业局林业科科长梁杰明说。

  担杆人已将杨氏叔侄装上船的35棵罗汉松送到驻岛军营里栽种。但究竟能活下多少,大家心里都没有底。

  据专家介绍,采挖对生态会带来非常恶劣的影响,不仅会使本地野生种群消失,生态环境受到破坏,更会引致水土流失。

  本报记者林丹珠江晚报记者陈朝晖摄影报道

  

海岛罗汉松被疯狂盗卖

  珠海海岛主要珍稀资源分布图

  

海岛罗汉松被疯狂盗卖

  2004年12月26日珠海香洲森林派出所查获的罗汉松

  

海岛罗汉松被疯狂盗卖

  担杆镇镇政府门口的这株罗汉松是当地的一张名片

  

海岛罗汉松被疯狂盗卖

  2004年12月23日偷盗者将罗汉松抛入海里,以躲避执法人员的查处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