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孙丕恕:加强国家资源引导 提升高端应用技术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4: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我国IT产业正处于关键的转型期,制约当前IT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是高端应用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如果本土企业不能快速提升关键应用领域高端应用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将继续加大与国外品牌的差距,难以实现IT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试图为当前IT产业面临的困局寻求解决之道。

  孙丕恕说,中国在高新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以及现实环境不容乐观。国际IT行业巨头在中国IT市场占有很大的软、硬件市场份额,特别是高端应用产品市场尤为明显。2005年中国高端服务器市场90%的市场份额为外国品牌所把持。中国IT企业长期以来在技术、市场上处于劣势,缺少核心技术,低端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目前我国软件的行业利润率不足10%,多数IT企业被迫以生产经营为主要目标,无力涉足高端技术的研发。另外,我国重科研轻应用的人才培养传统,导致企业创新人才匮乏。

  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孙丕恕深有感触。他说,建设创新型国家,就要建立创新型企业,让企业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要打破制约企业自主创新的种种障碍,关键是“投入”,核心在“人才”,出路在“市场”。首先应改善政府财政科技投入的结构,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创新,推进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其次要完善政府采购法配套措施,引导政府采购向高技术产品倾斜。在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及其他财政性资金投入中,优先采购自主创新产品;第三要建立完善创新人才激励机制的配套措施,提升企业研发机构的能力。

  孙丕恕代表介绍,目前国家财政科技拨款主要投向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两类。虽然投入总量一直在增加,但企业获得的占当年财政科技经费总额比例很小。国家财政科技经费主要还是投向科研单位、高等院校,没有体现出对技术创新的主体“企业”的重点支持。孙丕恕说,在构建国家创新体系中,将由计划经济时代形成科研院所为主体的国家自主创新体系转向以企业为主体的国家自主创新体系,与之相适应,需要逐渐改善国家科技经费的投入结构,加大对企业的投入比重。重点支持国家级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引导、支持企业将技术创新活动向中高端扩展,形成一批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具有国际
竞争力
的骨干企业。

  孙丕恕说,政府采购法有原则上购买本国货物的规定,但实际上政府采购多限于较为低端的日常用品,没有充分体现出对高技术产业的倾斜。孙丕恕提出,现在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法及其配套法规文件。建立财政资金采购自主创新产品制度,制定包括自主创新产品认证、认定标准、评价体系等在内的配套措施,保证政府采购资金向高技术产品倾斜;对于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及其他财政性资金做出优先采购自主创新产品规定。

  关于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孙丕恕说,国家曾出台政策提出通过实施股权、期权来激励科技人员,但是由于没有具体的操作办法,科技人员的股权、期权激励机制仍然没有建立。对于国有或国有控参股企业,由于事关国有资产等一系列问题,应该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企业尽快组织试点,总结经验,形成可执行的运作办法,真正建立起科技人才创新激励机制,使人才与企业形成长期利益共同体,增强企业持续创新的能力。(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