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大文化设施5年内投入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5:34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方勤报道记者从市文化局事业处获悉,在“十一五”期间(2006年-2010年),深圳大剧院、市少儿图书馆新址、市博物馆新馆、深圳艺术学校新址、中心图书馆、深圳音乐厅、中心书城、中波转播台新址等8大重点文化设施将逐步建成并投入使用。

  1、深圳大剧院复业

  深圳大剧院的改造工程已于去年底基本完工,之后进入调试和试运行阶段,预计于今年3月投入使用,进入试营业阶段。据了解,深圳大剧院将争取在第二届“文博会”开幕前夕调试好所有设备,迎接“首届文博会艺术节”,“文化部2004~2005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展演”等好戏将在大剧院精彩上演。

  剧院内增设残疾人通道,地下一层原用于出租的商业街区将去掉,扩建成地下停车场和市民休闲广场。

  2、市少儿图书馆改造

  现位于深圳图书馆一侧的市少儿图书馆,将搬到现深圳图书馆的位置。据透露,少儿图书馆的改造计划在1年半内完成,即2008年投入使用。

  新少儿图书馆的建筑面积将从420平方米扩展到1.3万多平方米,设计目标馆藏各类文献120万册(件),新增20余间大开间的阅览室和实践教室,建设中国数字图书馆少年儿童中心馆。

  3、市博物馆新馆开馆

  据悉,深圳博物馆新馆位于福田中心区市民中心东翼,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新馆陈列有古代深圳、近现代深圳、深圳改革开放史和深圳民俗文化等四个基本陈列和两个专题展览场地。现新馆已进入筹备展览和内部装修阶段,“十一五”期间投入使用。现有的博物馆旧馆将定位为“古代艺术博物馆”继续沿用。

  4、深圳艺术学校迁址

  现位于福田区的深圳艺术学校在“十一五”期间将迁址,新址在南山区中山东园路、中山公园北侧。目前尚在征地,预计2007年动工,“十一五”期间将逐步投入使用。老校址拟作艺校小学部继续沿用。

  据了解,迁址后的艺术学校,其建筑面积从1.2万平米扩增至3万余平米,学位扩增至800~1000个学位。

  5、中心图书馆开馆

  现位于市红荔路荔枝公园西北角的深圳图书馆,在今年3月将逐步搬至位于市福田中心区的中心图书馆,占地29612平方米。深圳图书馆旧址将改造为市少儿图书馆。

  迁址后的市图书馆,其建筑面积将从1.3万平方米扩展至3.5万平方米,馆藏容量从160余万册藏书扩增至400万册。中心图书馆实行全开架、智能化、网络化设计,阅览座位2500个,网络节点3000个。建成后能日均接待读者8000人次,借阅文献5万册次,将成为深圳市的文献信息服务中心和区域图书馆网络中心。

  6、深圳音乐厅迎客

  深圳音乐厅紧邻中心图书馆,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耗资7.76亿元人民币。目前音乐厅正在加紧施工中。

  深圳音乐厅的演奏大厅2323平方米,舞台面积251平方米,可供大型交响乐团和300人的混声合唱团同台演出。

  7、中心书城开业

  中心书城地处市福田中心区,总建筑面积8.1万平米,占地面积4.4万平方米,经营面积3.5万平米,为当今世界上单店经营面积最大的书城。中心书城预计于今年年中开业。建成后的中心书城可提供30余万种出版物,将是国内华文出版物资讯提供中心,具影响力的出版物展示与销售中心。

  8、中波转播台新址落成

  市中波转播(633)台主要任务增加为使用5个频率(747、900、1008、1206、1143千赫)分别以2个50KW,3个1KW转播中央、省、市5套节目,同频压制5个目标信号。目前,项目已经过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市国土局在宝安石岩塘头划地建立发射基地,在南山区龙珠大道划地3132平方米建技术办公大楼。该项目落成后,以上5个频率的收听效果将大大改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