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优秀“职场医生”深圳供不应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5:34 深圳晚报

  职业测评人气看涨职业规划渐受重视

  优秀“职场医生”深圳供不应求

  本报记者李可心报道职业规划的需求越来越旺,被称为“职场医生”的职业规划师却有些跟不上趟。记者近日从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获悉,最近前来该中心要求人才测评的求
职者人数同比增加了近一倍,然而,深圳优秀的职业规划师却并不多。有关专家表示,随着求职者对人才测评、职业规划的重视,深圳急需增加更多优秀的职业规划师帮助求职者理性求职。

  要求人才测评的人数激增

  据深圳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春节过后,前来该中心要求人才测评的求职者越来越多,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去年这时候来测评的求职者约有百余人,但今年来测评的人数已有200多人。”该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深圳市各人才中心、职介所开展的人才测评也是一种职业规划,测试师先用特定的仪器设备对测试者进行相关测评,然后再通过对话、观察等方式分析测试者心理、性格等素质,最终给测试者提供合理的择业建议。

  据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随着求职者求职压力的增大、理性求职愿望的增加,不少求职者被“究竟该找什么工作”、“该不该跳槽转行”等问题所困扰,于是职业规划师成为他们求助的目标,人才测评也越来越火。

  人才测试不是“灵丹妙药”

  来测评的求职者虽然增多,但不少却是“走错了门”。据人才交流中心负责测评工作的黄新宏介绍,不少求职者对人才测评、职业规划的理解存在着误区,以为人才测评可以成为帮他们找到工作的“灵丹妙药”,因此往往是找不到工作时才来要求测评或规划。

  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才测评、职业规划并不是帮助求职者找到工作,而是给求职者解答求职中的疑惑,为求职者提供合理的择业方向。虽然不能立竿见影地为求职者找到工作,但一旦求职者对自己择业有了理性认识,找到满意工作也将水到渠成。

  需更多职业规划师引导理性求职

  记者了解到,虽然现在求职者对人才测评、职业规划的需求越来越旺,但相应的理性指导及优秀的职业规划师却有些跟不上趟。

  深圳大学就业中心高级职业指导师陈德明一直关注深圳人的理性择业和职业规划,他告诉记者,深圳有必要增强择业理性指导,与长三角特别是上海相比,我市在这方面有待加强。

  据了解,目前我市职业规划师多是各人才中心及职介所的职业指导人员,真正“科班出身”的并不多,而职业规划要求职业规划师既洞悉求职者心理,又要熟悉各行业就业情况,要求很高,因此职业规划师专业是否过硬直接影响职业规划的“成色”。

  陈德明表示,深圳相关部门应考虑提高职业规划师的专业水平,让更多优秀的职业规划师为求职者指明择业方向,引导求职者理性求职,不仅让求职者能找到工作,还要找到满意的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