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汝阳沙坪村出土距今1亿年的“大龙”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5:37 光明网

  光明网讯:汝阳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剑锋介绍,在汝阳县刘店乡沙坪村发现的大型古脊椎动物化石,极有可能是恐龙化石。

  化石发现的地点位于沙坪村西一条叫刘富沟的深沟里。过去,村民们在犁地、取土和采石时,常常捡到一些特别的“石头”,当地村民称之为“龙骨”。因为民间传说“龙骨”粉有止血的功效,距此不远的三屯乡农民曹某,就常常到这里收购。2005年4月,一场大雨
过后,沙坪村一条山沟的崖壁上凸现了一条灰白色的“龙”,“龙形”非常显著。据称这条“龙”长约7米,高约1米。村民将这一发现告诉曹某,曹某说:这极可能是一种大型动物的化石,他认识北京的一位地质专家,可以把这个消息告诉人家,让人家来调查、鉴别一下。

  中国地质科学院的专家和河南省地质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他们从今年2月18日开始,来到这里进行考古发掘研究。2月25日中国地质科学院的专家和河南省地质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将这条“龙”分割成5大块,用石膏封存运走。

  据目击者说,这一大型脊椎动物化石的骨骼又粗又大,颈骨、脊椎骨、尾骨、足骨等各处清晰可辨。其中尾骨化石那一块特别沉重,有六七百公斤,15个壮汉齐心协力才把它抬下山。

  经询问有关专家得知,这一古脊椎动物化石,极有可能是恐龙化石,距今大约有8000万年至1亿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