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论:睡不够,学生成特“困”一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孩子睡觉时间成了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论话题

  本报记者 刘虹 实习生 贺佳

  “起床最早的人是我,睡得最晚的人是我,最辛苦的人最劳累的人是我是我还是我……”

  一首被学生改编成校园版的流行歌曲,恰恰是现在许多青少年生活的真实写照———中小学生因睡眠不足成了特“困”一族。全国两会上,“让孩子12时之前睡上觉”成了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吁的话题。

  年级越高睡眠时间越少

  “我的孩子从上初一以来就很少在晚上12点之前睡过觉!”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副区长徐睿霞说出自己的切身体会,徐睿霞除在当地调研外,还打电话给分布在全国十多个省份的同学询问,结果惊人地一致:很少有孩子能在晚上12时之前睡觉。徐睿霞将孩子从初一到高中六年的学习形容为“服苦役”,“减负”收效甚微,学生负担甚至越来越重。

  广州的孩子是否能多睡会儿呢?本报记者对多所小学、初中、高中的学生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发现学生的睡眠时间随年级升高而渐减。小学阶段每晚睡眠时间在8个小时以上的学生超过了总人数的90%,初中阶段这一比例下降至60%,而高中阶段继续下滑至45%。中学生中有四成因做功课曾经一天睡眠不足5个小时,超过半数中学生反映会在上课时犯困。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广州市各中小学之间情况差别相当大。比如同是省一级小学,彭先生儿子就读的学校功课压得学生喘不过气,而东风东小学、培正小学等校的学生家长均反映,孩子一般只需一个多小时完成功课,10时之前普遍可上床睡觉。

  中学方面,最累的不是顶尖名校的学生,如执信中学、华师附中等校连高三都极少补课,平时功课也不会太多。而一些二线学校的学生最是辛苦,这类学校学生努力一下或许就能考上理想学校,因此课业压力特别大,非毕业班学生通常每晚都要忙到12时,周六周日以及假期还经常补课。

  睡眠不足形成恶性循环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内分泌专科曾可主任分析,该院接诊的不少青少年病例均与睡眠不足有关。他说,青少年睡眠不足会导致很多问题,比如生理上,将导致少儿的生长发育障碍。青少年每天晚上最好在11时之前入睡,因为人体的生长激素在11时以后分泌旺盛,如果这个时候不休息,势必影响到身高、发育等。在行为上,将会使人具有攻击性、脾气暴躁、情绪低落,久而久之性格就会变得孤僻,融入社会困难。在学习上,导致学习效率低,记忆力下降,成绩上不去,更加延长学习时间,结果造成恶性循环,学习兴趣减退,产生厌学情绪。

  曾可说,青少年睡眠不足也可能由多种原因引起,有的是由于身体里缺少某些微量元素如钙、铁等导致睡眠不足,有些是因不良的睡姿造成,更多的是因为学习压力过重、功课太多而引发,这个趋势还在逐年上升。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