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面对婚姻,你够自信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丈夫出门要办签证”成为“三八”热门话题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薛江华报道:本报报道的一则《防出轨,丈夫出门要找老婆办“签证”》新闻,连日来成为“三八”妇女节热门话题。在男性读者笑话这位“妻管严”丈夫的同时,女性读者却提出疑问:女人,你拿什么来捍卫婚姻的忠诚?

  成都的一对夫妻已经结婚5年,妻子眼见自己容颜衰退,而丈夫却越看越帅,心理很不平衡,就想出了让丈夫每次出门都要签“出入证”的办法。如果丈夫没有长着一张“娃娃脸”,妻子是不是就会放心呢?

  记者采访的一些已婚女性,都不认可对丈夫外出进行“签证”的极端做法,但她们认为,只有爱自己的丈夫,才会去关心他的行踪。

  广东省委党校人本研究中心的龙秋霞教授认为,“签证”新闻受到的广泛关注和社会上“妻管严”的说法,都是文化里的“男权主义”,因为若是妻子被丈夫管得严一点,通常都被理解为正常。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的副研究员梁理文在他的一份调研报告里,将婚姻比喻为一些女性的“最后一根稻草”。一位心理咨询专家告诉记者,对老公看得紧的女性,普遍在心理上缺乏“安全感”。一些进行心理咨询的女性在讲到丈夫有婚外情问题的时候通常会号啕大哭,这表明她们的心理状态是依赖型的,在她们的潜意识里,丈夫就是她们的“靠山”。

  心理咨询专家指出,无论是“安全感”的缺失,还是依赖型的心理状态,都得靠自信来获得改进。一位女律师告诉记者,她根本就“不管”丈夫,一方面是基于双方的信任,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自己经济独立,有自我保障的能力。

  作为一名女性维权工作者,广东省妇联法律服务中心的黄淑美律师认为,“出入证”不可取。夫妻在缔结了法律关系后,双方仍然享有法律赋予的公民基本权利,包括出入自由和参加社会活动的权利等。已婚女性在关注丈夫行踪的同时,也是在维护自己的权利,比如说丈夫可能会在外赌博,这就关系维护自己财产权的问题。已婚女性在行使自己权利的时候,应该把握“度”,可以对丈夫的事务有一定的“知情权”,同时也不能侵犯丈夫的“隐私权”。

  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的周天枢副教授指出,现在的《婚姻法》里没有明确提出夫妻间的知情权问题,夫妻双方主动询问一下工作和思想状况是沟通感情的需要,并不是法律规定的强制性义务,而沟通的技巧也很重要。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