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中国农民工渴望改善自身境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6: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程志良李宝杰) 在北京打工已经4年的农民魏鑫声这两天都要买份报纸,看看有无关于农民工的“好消息”。这位来自湖北的农民工知道,两千多名人大代表正在讨论与他的利益直接相关的问题,“农民工”就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现在收入比以前高,但要是能再多挣点就更好了,”他腼腆地笑着说。他现在每天收入80元,约合10美元,比在家乡多挣30元。

  今年24岁的魏鑫声不仅要负担弟弟每年1.5万元的大学学习费用,而且还要攒下2万元,准备年底回湖北老家结婚。

  魏鑫声是中国1.4亿农民工中的一员。这些农民工大多在城市中从事建筑、运输等比较繁重的工作,为中国城市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然而,他们普遍面临工资偏低、劳动强度大、工作条件差等问题,不少人还遭受城里人的歧视。

  今年1月,中国出台《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充分肯定了农民工的作用,称“农民工是中国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涌现的一支新型劳动大军”,并将农民工问题提升到了“关系全局和长远”的高度。

  魏鑫声对温家宝总理在3月5日提交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增加中低收入者的收入”、“逐步解决农民工工资偏低的问题”、“建立并完善防止工资拖欠的法规和机制”等内容感到高兴,觉得这些体现了政府解决农民工问题的决心和诚意。

  尽管他不确定这一切能否很快变为现实,但是他仍打算结婚后把家安在北京。“政府现在这么重视农民工的问题,我相信将来在这里会挣得更多,”他说。

  有关统计显示,像魏鑫声这样掌握一技之长的农民工在收入上不比一些城里人低。刚毕业的中国大学生常常需要努力争取才能获得一份月薪2000元的工作。

  魏鑫声供职的北京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雇用了2万多农民工。公司对他们实行“月结季清”的付酬方式,即每月参照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至少发放580元,每个季度结清农民工工资。

  公司副董事长樊禄云说:“按时发放工资让农民工干得安心,工程质量也就更有保障了。”

  大部分农民工并没有魏鑫声这么幸运。许多人漂泊不定,没有固定工作,薪酬也比较低。在北京的许多小饭馆,来自农村的服务员月收入一般只有600元左右。

  在北京市中心一家公司打扫卫生的河北农民刘春燕已经在北京生活3年,除了每月600元工资外,没有任何福利。而她的丈夫目前在一家饭店打工,工作很不稳定。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像城里人一样,能够享受

养老保险
医疗保险
,免除后顾之忧。(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