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战友 15年践行烈士诺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6:51 海峡都市报

  15年,很多事情人们也许渐渐淡忘了,然而,15年前的这一天,他们永远也不会忘记:1991年9月27日。这一天,26岁的冯其昌在缉捕走私案犯时牺牲。这一天,55岁的陈免失去了儿子,26岁的张曼宝失去了丈夫,而刚刚出生29个钟头的多多,失去了父亲———父女俩连面都不曾见过。

  也是从这一天开始,冯其昌家人的生活,成了战友王松清、郭琼辉和陈德安的牵挂
。15年来,妻子换工作,女儿上重点中学,母亲换新居,家人们顺利地度过人生的一道道关坎,都是因为3个战友,代烈士顾家行孝。

  15年前伤心一幕

  “我们和其昌是好朋友,他家困难,我们省下一些钱,帮帮她们是人之常情。”昨日,泉州市武警边防支队副支队长王松清淡淡地说。

  王松清、郭琼辉、陈德安与冯其昌是武警学校同学,两年的校园生活成就了深如手足的兄弟情。

  “那场面太让人伤心了。”谈起当年追悼会的情形,王松清依然不无伤感,战友那年老的母亲、病弱的妻子、襁褓中的孩子,让他不忍多看一眼。

  任何安慰的话都是空白,他和郭琼辉、陈德安默默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告诉张曼宝:“以后有什么需要帮忙,打电话给我们。”

  替战友践行诺言

  “我请假了,可以照顾你15天。”这是冯其昌对妻子张曼宝最后的承诺,那时妻子刚刚生产完,女儿还在婴儿室里。

  冯其昌牺牲时,还有4天就是结婚一周年纪念日。他的尸体被捞起时,口袋里还装着请假条和给妻子办出院的钱。

  15年后,张曼宝还是不能忘记这份承诺。

  烈士的战友们代他履行了对妻子的承诺,不是15天,而是15年。

  张曼宝是不轻易求人的人,15年来,一直是王松清三人主动去了解她的困难。1997年,张曼宝单位精简机构,她面临下岗。王松清知道以后,找到她的领导。“她要抚养孩子,总不能让烈士的妻儿吃不上饭吧?”王松清对烈士妻儿的关怀感动了那位领导,让张曼宝避免了失业的命运。

  凭着这份工资,加上娘家人和王松清几人的帮助,张曼宝从未让女儿多多为生活发愁过。

  烈士女儿快乐成长

  多多念小学5年级时,母亲给她看了有关父亲的报道,她一边看一边流泪。她床前挂着父母的结婚照,母亲点点滴滴地回忆着丈夫,她则顺着母亲的回忆在心中描绘父亲的样子。

  带着她一起回忆的还有王松清、郭琼辉和陈德安三位叔叔。每年春节,三位叔叔都会送她一个1000元的红包,这些钱解决了她很多学习用品的费用。叔叔们总会向妈妈问起她的学习成绩,所以每次成绩进步了,她都会马上打电话向妈妈报喜。

  2004年,多多升初中,妈妈想让她上重点中学,可是要交很多钱,多多知道这对妈妈是个大难题,有点想打退堂鼓。郭琼辉知道了,立刻找到学校,向校领导讲了多多的情况,为孩子母亲省下10000元。

  代烈士尽孝15年

  3日的中午,阳光灿烂而温和,德化县三班镇蔡径村,冯其昌家的老屋已翻盖成新的房子,冯其昌烈士的遗像就对着门挂着,相片中,他清秀的脸上挂着温和的笑。

  冯其昌的母亲陈免老人笑呵呵地带着客人参观她的新房:“晚上,周围的老人都来这里看戏。”老人家摸着新彩电和VCD,满脸感激地说,“亏得一群好心人。”

  老人33岁就守寡,独力养大4个孩子,55岁时失去三儿冯其昌。

  乡下的风俗,过世的人遗像不能挂到同辈人家中,为了能天天“看”到冯其昌,陈免拒绝了儿子女儿的请求,独自住在老屋里。下雨的时候,屋里也挂起雨帘,睡觉的地方都没有,而屋里唯一让雨淋不到的地方,就是挂冯其昌遗像的地方。

  得知这个事情,王松清和郭琼辉、陈德安还有念军校时的另一位战友一起,为老人筹集了15000元,加上冯其昌生前所在单位———惠安武警边防大队给的3000元,老人家不仅盖了新房,还添置了不少新家电。去年年底,老人住进了新居,4个人多次念叨着要去看看老人,却一直忙着,不能成行。

  每天能看到儿子的相片,陈免老人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

  “她现在,心里可踏实了。”看着母亲的样子,冯其昌的妹妹眼圈发红,“多亏了他们几位,要说热心帮助人,一天两天还可以,可是15年这么长……”

  事件回放

  1991年9月27日早上,惠安武警边防大队战士冯其昌出海巡逻,在缉捕一辆违法走私船时,为缉捕案犯,保护一位战友,落水牺牲。当年11月14日,冯其昌被国家公安部追记一等功;11月16日,被武警总部政治部追认为革命烈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