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是本市人,还要暂住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6:51 海峡都市报

  N罗辉/黄继业

  本报讯 “我是泉州人,怎么在泉州也要办暂住证?”“我已经办过暂住证了,为什么还要再交一次钱,再办一次暂住证?”“办理暂住证不是只要5元的工本费吗?为什么泉秀派出所收了我们25元?”昨日上午,本报新闻热线(13600786110)接连接到丰泽客运站摩托车工反映:他们被派出所强行要求办理暂住证,并且被收取25元的办理费用。

  本地人也要办暂住证?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本报记者随即赶往丰泽客运站采访核实。

  [热线反映]

  摩托车工“集体办证”

  中午,记者赶到丰泽区客运站门口,只见等客的摩托车已排成了长队,看上去与往常没什么不同。

  摩的师傅小胡告诉记者,早上他和往常一样到丰泽客运站拉客,上午10时左右,车站门口突然来了一群警察和联防队员。他们过来之后二话不说,便将所有摩托车的钥匙拔走,然后要求摩托车主出示行驶证、驾驶证以及身份证等证件。收完证件之后,就要求他们到丰泽区泉秀派出所第三警务区进行拍照和办理暂住证,否则要扣押证件。

  一旁等客的摩托车工们证实了小胡的说法。洛江籍摩托车工小黄向记者出示了他的身份证和收费收据,并纳闷地说:“我是本地人口,为什么也被要求办暂住证?”一位名叫杨康的外来人则向记者反映,他是东海一家工厂的搬运工,今天是来接人的,而且自己有暂住证,也被要求交钱办理暂住证。

  [车工质疑]

  暂住证收费是不是太贵了?

  据反映,摩的工们按照民警要求骑着摩托车去第三警务区之后,交了25元,拍了照,原先被收走的证件才拿了回来。“我们当时只想拿回证件,至于这些钱交去干什么,我们根本就不知道。后来问民警才知道是办暂住证。”

  “就算是办暂住证,这也太贵了?”一名摩的工说,按照国家统一标准,暂住证最高只能收取工本费5元钱,至于数码照相,外面数码店里只要5元钱,为什么派出所要收20元。而且,他们拿到的不是正规的发票,只有一张“凭证”。记者注意到,这张凭证上面打印的数额是20元,落款公章是泉州市保安服务公司丰泽分公司。

  [部门反馈]

  该退的钱得退

  昨日下午,记者就暂住证收费事宜采访了泉秀派出所所长郑聪明。郑所长告诉记者,春节过后他们接到多起报案,一些初次来泉务工的外来人员,在丰泽客运站下车后,被摩托车拉到偏僻处,被抢劫或敲诈。另还接到报案称,丰泽客运站门口的摩的工经常强行拉客。郑所长表示,这次整顿摩的,是为了确保旅客的平安,而办理暂住证,照片资料统一入网,是最佳途径。

  对于摩托车工们反映的“执法方式过于粗暴”,郑所长当场打电话对当天的办案民警进行了严厉批评,并要求民警查清办理人员资料,对泉州市区户口人员,及已有暂住证的人员,不能重复收费办暂住证。

  另悉,昨日下午,丰泽公安分局接到相关反映后,立即责令派出所查实情况。经查实后,派出所表示,确实有一位市区户口的摩托车工被要求办了证,他们已通知该洛江籍男子到派出所领取25元的退款。另外,丰泽公安分局有关领导表示,暂住证不能重复收费办理,由于当天没带暂住证而被重复收取办理费用的外来人员,可凭暂住证以及收款凭据,到派出所退还被重复收取的费用。

  记者随后向泉州市物价局核实,该局收费管理科一工作人员称,暂住证收费属于行政事业收费,应开具统一的行政事业专用发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