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小丫跑两会:探秘禽流感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7:44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 两会最热门的话题就是“十一五”规划,“十一五”跟我们老百姓有什么关系呢?比如“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就有“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提高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能力”,这跟眼下人们最关心的禽流感就有关系。温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就提到了禽流感。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政府现在做了哪些事儿,比如说人用禽流感疫苗的研制怎么样?

  ★注射禽流感疫苗的志愿者身体状况很好

  说到人用的禽流感疫苗,而让我非常骄傲的是,中国是唯一研制禽流感疫苗的发展中国家。

  据了解,目前的常规使用的季节性流感疫苗是六七十块钱一支,禽流感的疫苗应该低于这个价。

  那么这些疫苗如果注射到人体中,到底能管多长时间用呢?我也找到了负责临床疫苗的林江涛大夫。林大夫表示,他预测的结果是,人用禽流感疫苗也符合一般的流感疫苗规律,人用的一般流感疫苗一般要一年重复注射一次。

  我采访的时候听说已经有志愿者注射了禽流感疫苗,我在中日友好

医院的门诊大楼找到了他们。窦护士和杨大夫都是白衣天使,接种禽流感人体疫苗已经三个多月了。他们表示当时还是挺害怕的,比较紧张,老测体温,大概一个小时到两个小时左右就测一次。

  我了解到,现在已经有94人注射了禽流感疫苗,现在他们的身体状况都很好。不过这些疫苗要等到今年9月份才能最终确定是否有效。

  ★高强:

病毒在变异,思想不能放松

  高强表示,现在已经进行临床试验了,试验的结果还是挺好的。但是真正投入到使用的话,它要根据当时流行的病毒类型才行,并不是说一个疫苗针对这一个病毒就完全可以了,病毒本身还有一些小的变化,只有跟着它走才能有效地预防。对于投入市场使用的时间,现在还不敢做一个时间表。

  在谈到今年禽流感的形势时,高强谈到,现在禽流感应该说对人的威胁还不是很大,到目前为止,全国只发现了14个病例。这是半年多的时间了,而且是高度散发,就是一个省,就那么一个病人。它没有形成人传人的现象。但是不能放松警惕,因为它这个病毒还在不断地变化,也有可能变到人和人的传播,那就危害性很大了。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

卫生部门不能放松警惕,不能掉以轻心,还是要加强防范工作,落实措施,防止它出现大的传播。

  ★禽流感牵动国家领导人的心

  党中央、国务院也非常关心人感染禽流感病例的情况,温家宝总理、吴仪副总理以及卫生部、科技部部长还深入人禽流感疫苗研制中心,考察研制工作的进展。今年1月18日,禽流感防控国际筹资大会部长会在北京召开,温家宝总理还表示,我国将为推进禽流感防控国际合作作出积极努力,“为支持全球禽流感防控事业,中国政府决定提供1000万美元,并且迅速到位。”(中央电视台供稿)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