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代表建议将东北沿海经济区开发列入十一五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6:20 辽沈晚报

  “为加快东北沿海经济区建设步伐,建议将‘开发建设东北沿海经济区’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由国家有关部门牵头组织制定开发建设总体方案,并在对外开放、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财政税收等方面对东北沿海经济区建设给予扶持政策。”

  昨天,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全国人大代表刘长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建设东北沿海经济区,将会带动东北地区乃至东北亚的经济快速发展。

  优势条件

  四港六城 得天独厚

  刘长江认为,东北沿海地带是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前沿和环渤海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实践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开发建设东北沿海经济区,有利于环渤海地区发展战略的实施,加快形成东北地区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促进东北区域经济一体化。

  对提出这一建议,刘长江很自信地表示,东北沿海经济区具备很多优势:地缘交通上,它濒临黄海和渤海,是东北地区通往世界各地的海上通道,海岸线全长2920公里,已经形成大连港、营口港、锦州港、丹东港为主体的港口群,目前这些港口与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远洋运输关系。资源方面,东北沿海经济区是中国重要的

能源基地,石油、天然气、煤炭储量丰富。工业基础,已形成石油
化工
、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造船等产业优势。东北沿海地区制造业已经有相当规模和基础。东北地区高等学府科研院所云集。最值得注意的是,沿海有大连等6个大中城市,基础设施强劲和城市功能完备,沿海20个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已具有相当规模。

  总体构想

  东北亚航运中心牵引起飞

  建设东北沿海经济区总体构想是:“

十一五”期间,利用把大连建成东北亚航运中心的有利契机,在现有沿海经济区开发建设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立足沿海,依托东北广大腹地,面向东北亚及全球市场,打造国际产业转移最佳承接地和扩大对外开放的职能平台,形成高水平的新型现代化产业基地和新的重要的经济增长的先导区域。

  重点开发建设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辽西锦州湾沿海经济区、辽宁丹东产业园区和大连庄河花园口工业园区。通过“五点一线”开发,形成沿海与内地互动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东北沿海经济区发展重点,一是建设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重点发展石化、冶金、造船、大型设备等临港工业。二是建设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到2010年,初步形成以高加工度的原材料工业先进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为特色的临港生态产业区的基本框架。三是建设辽西锦州湾沿海经济区。以锦州湾开发为突破口,打造辽西国家级石油化工加工和储备基地。四是建设辽宁丹东产业园区。依托丹东边境城市的区位优势,发展高效益、低消耗、无污染的临港工业,使丹东港成为经济功能和城市功能相结合的现代化港口新区。五是建设大连庄河花园口工业园区。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业、汽车零部件、新型材料等。 特派北京记者 王海涛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