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了鼓励自主创新扶持本土新产品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政府应率先采购创新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9:45 上海青年报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顾盈华 王婧)企业和个人辛苦研发的新产品却无人愿意试用,在昨天两会的分组讨论现场,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建材集团总工程师高小玫做了“关于企业自主创新的几个问题”的大会发言,建议由政府首购扶持自主创新,立即得到众多代表的响应。

  人大代表也曾被拒绝

  全国人大代表、同济大学声学博导朱士明很赞同高小玫的说法,他自己就曾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几年前研发出一种新型声学设备,想找单位试用,却到处被拒绝,理由是“需要几年的使用结果才可以试用”。

  高小玫表示,目前,很多企业追求效益和快速回报,放弃了自主创新;更令人痛心的是,现在有企业愿意花代价投入研发,寄托了大量心血的自主创新产品却没人愿意使用。很多企业倾向于购买国外的成熟产品。

  建议修改《政府采购法》

  高小玫认为,自主创新需有外力扶持,政府要发挥作用。她提出修改《政府采购法》,对政府首购的产品,做出明确规定。

  ■成功个例

  大学生研发手机休息袋市科委先购

  本报讯(记者 胥柳曼)不想被别人骚扰,但又不能关机,只要将手机放入一个神奇的“休息袋”,所有打入的电话都可以被屏蔽掉。这个由清一色东华大学MBA学子自主研发的科技产品,如今深受申城校园学生和白领喜爱。昨天,记者获悉该产品的第一笔订单,是由上海市科委购买的。

  据总经理郭亚静介绍,圣佛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在“天使基金”(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扶持下于去年10月创办。他们研发的这款休息袋可以将手机的电磁信号和安全信息管得“严严实实”。外面的人打入,将一律只能收到“您所呼叫的用户暂时无法接通”的提示音。

  “我们平常开会,有时候涉及到一些机密内容。如果让参会人员把手机放到这个袋子中,不仅可以保证会场安静,也能保证相关信息不会通过手机渠道被泄漏。”市科委办公室工作人员透露,市科委领导在去年11月举办的“大学生创业成就汇报会”上看到该产品后,一方面觉得其新颖实用,一方面为鼓励上海大学生创业,当即拍板决定批量团购,成为该公司第一个买家。

  郭亚静表示,公司创立不久能做成第一笔交易,整个团队很受鼓舞。如今,他们已经陆续开发出单面抗辐射装置、不影响接电话的保健手机袋,并申请了国家专利。她相信随着资金的不断积累,“蛋糕”会越做越大。

  ■相关反馈

  上海将加强改进政府采购

  张鳌(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

  政府首购,不能完全理解为政府一家采购,而是政府鼓励更多使用人首购自主创新产品。首创的产品进入市场,和成熟的、使用惯的产品相比,难免有人担心。政府首购可以增强使用者的信心。上海在即将召开科技大会上,会对有若干意见,加强、改进政府采购。

  傅新华(上海市经委技术进步处处长)政府首购是“风向标”,起到政策杠杆的机制,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政府不可能包揽一切,政府的资金主要起“种子”、“引子”的作用,其它的还是要靠市场来调节。

  ■相关链接

  院士呼吁创新须打破院士权威

  全国政协委员汪品先是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他在这次两会上呼吁,培养创新思维,要破除对权威的迷信。目前我国的教育制度、院士制度中,就隐含这种弊病。

  应试教育本身就是和创新思维相对立的,因为它要求学生的是对前人认识的记忆和重复;我国当前对院士的尊重和有待,一方面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可喜风尚,另一方面,对院士的过高定位和过分炒作,又是盲目崇拜权威的旧病。

  “自古以来,我们就‘替圣人立言’,时至今日,我们仍然以理解和解释伟人的言论为己任。”汪品先说,权威崇拜是创新的一大障碍。

  黄禹锡的例子是个教训,它告诉我们,在科学创新中,依靠“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带有不小的危险性。汪品先教授指出,近年来,强调国家对科学创新的需求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在推动过程中,过分倚重物质刺激的功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