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回应安全生产热点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9:45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 “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中首次提出要建立安全生产指标考核体系。3月8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就六个代表委员和网民关心的安全生产热点话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

  四大指标将实施考核

  [背景]从2004年起,国家开始逐步构建安全生产指标控制体系,并将控制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干部考核内容,当时提出的是事故死亡总人数的下降。国家将设立四大安全生产指标。

  问:单位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和工矿商贸就业人员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纳入“十一五”规划纲要中,何时启动这些指标对各地各部门进行考核?

  答:包含这两个指标在内,加上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万车死亡率,总计四个指标被纳入到国家的统计指标之中。其中单位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和工矿商贸就业人员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目标,已经纳入到“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之中。

  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万车死亡率指标现在已经被分解到各地,各地正在层层分解、最终落实到基层和企业。而单位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工矿商贸就业人员事故死亡率,要经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和批准“十一五”规划纲要后,再分解到各个地方去。我相信这两个生产安全指标一定都会出现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之中的。

  有信心完成安全指标

  [背景]安监总局提供的情况显示,2005年我国亿元GDP生产事故死亡率为0.73,是韩国的2倍、美国的20倍。工矿商贸10万就业人员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为3.88。煤炭百万吨死亡率接近3,也就是说,每生产100万吨煤,死亡近3个矿工,这个数字是美国的100倍,是一些发展中国家的10倍。

  问:到2010年,我们能否顺利完成纲要草案提出的单位GDP事故死亡率下降35%、工矿商贸就业人员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25%的目标?

  答:能!不过,这要经过很大努力,各地各部门要采取切实可行操作措施,才能完成。我们有这个信心!

  严查官煤纳入反腐败体系

  [背景]2005年,新疆阜康、广东兴宁等特别重大矿难中相继暴露出政府工作人员投资入股、违规发放相关证照、充当保护伞等问题,官煤勾结问题浮上水面。中央纪委、监察部、国务院国资委、安监总局专门为此下发通知,设定期限要求干部主动登记、撤资。最新数据显示,在清查中,共有4878人申报,登记入股金额7.37亿元。

  问:官员撤股进行到哪个阶段了,能解决吗?

  答: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将这个问题,纳入到反腐败体系之中。温总理报告中提出,要严肃查处安全生产领域的失职渎职和腐败问题。我们有信心来解决这个问题,但这是一个持久的奋斗目标。

  死亡赔偿20万元仍低

  [背景]目前各地死亡矿工的赔偿金已经普遍提高到20万元人民币左右。但有人问,20万元能买来一条劳动者的人命吗?这个标准甚至还低于航空事故赔偿标准。

  问:现在各地都把煤矿事故死亡赔偿标准设定为每人20万元左右,是高了,还是低了?

  答:肯定是低了。但如果提高赔偿标准,这要依靠各地出台妥当措施,相关法规制度的支持配合,更要依靠各地的主动性。

  仍存在事故瞒报现象

  [背景]统计显示,2005年全国煤矿事故遇难5986人,同比下降..7%。但一次遇难10人以上特大事故抬头,遇难人数同比上升66.6%,其中百人以上死亡的矿难达到4起。但大事故发生率升,小事故次数降,不符合正常的安全事故发生规律,这里面可能另有隐情。

  问:2005年大事故频率增大,但总体事故死亡人数下降了,专家说这个反差并不正常,里面可能存在小煤矿小事故的瞒报现象,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答:这里面肯定有瞒报现象存在!随着信息透明度不断加大,对大事故现在一般都不敢隐瞒了,但在小事故中却依然存在瞒报现象。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狠抓监管,尤其要严厉惩处瞒报的行为!

  ■两会进程

  收到议案134件

  据新华社电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议案组8日收到134件议案。这些议案都是代表联名提出的法律案,涉及新制定法律的72件,修改法律的62件。有61件提供了制定或修改法律的文本方案。大会还收到代表建议518件。

  收到提案5030件

  据新华社电8日是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截止日,记者从大会提案组获悉,截至17时,大会共收到提案5030件。据介绍,本次大会的提案质量有了明显提高,选题更加注重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