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会之声 纲要规划新意多 代表委员感触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9:45 中国环境报

  马新萍

  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近日在审议“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时表示,这是“一部令人耳目一新”的规划,进一步增强了约束作用。

  新意凸显节能环保决心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谢广祥认为,单位能耗指标的提出,是在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的前提下,更注重经济发展质量的体现。从目前来看,实现这一目标有一定难度。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阶段,能源的消耗强度较高,粗放式的增长方式还没有得到根本转变,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的情况依然普遍,加剧了能源资源的紧张状态和环境压力。要实现降耗减排指标,必须加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科技创新,解决高耗能企业技术改造的关键问题。企业将对这个目标的实现起到关键作用。同时,节能是系统复杂的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新意规范区域开发秩序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圣坤认为,“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第一次根据我国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密度和发展潜力,将未来国家的人口、经济、国土利用等因素统筹考虑在内,划分出4类不同的功能区域,并给予相应的政策引导,这非常具有实际意义。对于开发密度已经很高、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开始减弱的区域,强调转变增长模式,优化开发;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正蓄势待发的地方,强调壮大经济规模,重点开发;对青海三江源这样的生态功能区,要保护优先,限制开发;而在一些国家自然保护区,则要进行强制性保护,禁止开发。这对于我们今后规范开发秩序,形成合理的开发结构,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新意督促各级政府履责

  “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任务和具体措施。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俞国生认为,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通过国家意志和约束性指标进一步加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这一具有法律效力的约束性指标警示政府和有关部门,环境保护职责履行必须受到重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