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业与综合素质评价并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呼延思正实习生孙伟)日前,市教育局确定了我市今年中考的具体办法和时间,统考科目考试时间为6月24日至25日,今年初中毕业和升学考试将改变以往以考试科目分数相加作为惟一评价标准的做法,采用学业评价和综合素质评价的办法。

  学业评价包括三方面

  学业评价包括书面考试(考查)、体育测试和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核。其中书面考试(考查)的统考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与化学、思想品德与历史(历史与社会)七科(共五卷),实行全省统一组织、统一命题、统一考试时间,全市统一阅卷评分。

  各科目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分别为:语文120分,时间为150分钟;数学120分,时间为120分钟;英语120分(其中听力25分),时间为120分钟;物理与化学120分(其中物理70分、化学50分),时间为120分钟;思想品德与历史(历史与社会)100分(其中思想品德60分、历史或历史与社会40分),时间为100分钟。语文学科为一卷制,其他科目为两卷制。思想品德与历史(历史与社会)学科实行开卷考试。语文、数学、英语、理化各科实行闭卷考试。考生可携带全省规定型号的科学计算器进入数学、理化考场。

  全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有初三年级毕业生的新城、碑林、莲湖、未央、雁塔、灞桥六区考生,统考科目考试成绩以等级和分数两种方式呈现,考生考试成绩等级分为A、B、C、D四等。阎良、临潼、长安、蓝田、周至、户县、高陵考生的统考科目成绩仍然以分数呈现。

  非统考科目的地理、生物、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教育、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劳动及技术教育等)、地方与学校课程等,不进行统一考试,由学校随教学进度安排考查。考试结果均以A、B、C、D四个等级呈现,各科等级划分由学校确定。体育测试采用体质健康测试方式,按照教育部《学生体制健康标准》评分,测试成绩以A、B、C、D四个等级方式呈现。

  素质评价包括六个维度

  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包括道德品质、公民素质、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六个维度,采用A、B、C、D四个等级方式来描述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不同方面的发展情况,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