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时评:中国改革力求和谐共享 慢工出细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九日电题:改革,慢工出细活

  中新社记者赵建华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改革决定中国命运。”中国官方诸如此类的表述,近日来不断传出。在被称为中国今后五年行动纲领的“十一五”发展
规划纲要里,改革一词也是频繁出现。

  在民间改革之声杂陈之际,官方作出了回应:“要不失时机地推进改革,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改革的新突破”。这被外界视为一种积极信号。

  始于二十多年前的改革,让中国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成就。中国改革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它不是一种此消彼长的“零和”再分配,而是一种共享式的改革。

  在没有触动太多先前利益的前提下,做大了整个经济

蛋糕。巨额存款、高楼大厦、宽路靓车,大多数人都或多或少地分享部分改革带来的好处。

  但制约发展的一些长期性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中国还需要把改革进行下去。提高行政效率、发展民营经济、恢复国企活力都需要改革。不管是谋发展,还是求稳定,都需要改革。

  但随着贫富差距拉大,改革遭遇的阻力也越来越大。甚至有人认为,改革的最大受益者,由于担心利益得失,已由过去的推动者、动力,变成了今天的怀疑者和阻力。

  官方也认为,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改革的“艰难”,体现在各种具体的问题上。虽然没有人站出来公然反对改革,但涉及自身利益时,就会有找出种种借口,阳奉阴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二十多年前,决定改革开放,需要大手笔。如今,要把改革推行下去,则是功夫活。在盘根错节的利益纠缠面前,需要慢工出细活。

  改革的动力,来自本土。中国要靠自己设计合身的制度。要使改革顺利进行下去,需要兼顾各方利益,力求和谐、共享。

  中国已是世界上的一条大船,前方有“

十一五”停泊地,还有更远方的彼岸……小心驶得万年船。风平浪静与惊涛骇浪之前,需要这条船的掌舵人跟船员、乘客一起,同力协力,稳步推进改革,直指目的地。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