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就业压力贫富考验大学生 心理健康最好成绩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04 汉网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不久前华南农业大学两周内有3名大学生相继自杀,此事引起了人大代表的关切。他们呼吁尽快建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并寄语年轻学子:心理健康比成绩单更重要。就业压力考验“天之骄子”

  据有关部门统计,2006年我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413万人,按近两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计算,约有近80万人毕业后难以就业。

  在这种情形下,大学生主动学习的人多了,但心理的负担却越来越重。一些学生出现了行为偏差,如一头扎进书本,活动轨迹仅限于“寝室-教室-食堂”;有些学生热衷于“包装”自己,不惜重金美容;也有些学生迷恋网上虚拟空间,以此发泄心中的苦闷。

  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大学校长顾晓松说,现在的大学生基本上以独生子女为主体,他们一直都很顺当,而且始终生活在较为封闭的空间里。本来以为上大学就获得了一张通向就业的通行证,几乎没想到会有失业之忧。但现实却考验着这个群体。面对压力,学生和学校都没有很好的准备。贫富差距冲击“象牙塔”据教育部统计,我国目前贫困大学生占到学生总数的10%到15%,人数超过100万人。学生消费水平也出现了巨大反差。由于生活条件的差距,在学生中间逐渐形成了交往鸿沟。一些心理脆弱的贫困学生表现出自闭的倾向。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亚说,现在大学规模都比较大,少则数千人,多则几万人。少数学生的情绪变化,容易在更大范围内传播。校园里的贫富差距来得如此之快,学生没有心理准备,老师也没有。由于这个新问题而引发的学生心理危机不在少数。建立释放压力的“绿色通道”

  广东省高校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的调查结果显示,导致大学生心理疾病的诱因中,外界刺激导致的心理压力排第一,包括就业、经济各方面;由于人际关系处理失当造成的心理失衡排第二;而情感因素则由过去的第一位降到了第三。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外国语学校教师朱善萍说,大学生的心理疾患,在中小学阶段就埋下了根子。其实中小学阶段的心理养成非常重要,但为应对高考,很多学校都忽视了,这必须得到纠正。大学里也应成立专门心理咨询机构开展心理调适工作,帮助应对扩招后可能出现的心理疾患高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