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直击商业贿赂六大温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08 新文化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 张晓松 杜宇 王薇) 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以及资源开发和经销六大领域正成为当前滋生腐败和经济犯罪的“土壤”,也是反腐败工作的重点所在。两会代表、委员指出,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彻底整治这些领域存在的商业贿赂行为,推动反腐工作。

  工程建设

  职务犯罪的“高发地带”

  [案例] 为了在重庆港务集团承揽建筑工程,某建设公司从2003年起采取虚增工程量、虚开材料费等手段套出现金,进行系统性地行贿,上至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下至施工现场代表,数十人收受贿赂,形成了庞大的行、受贿关系网。

  [点评] 全国人大代表余敏指出,招投标本身存在着重重黑幕:非法挂靠揽工程、肢解项目分利益、多头挂靠搞围标、明招暗定搞串标、低中高算搞诈标、违法分包牟暴利。商业贿赂使招投标制度形同虚设,工程建设领域成为职务犯罪的“高发地带”,必须花大力气整治。

  土地出让

  地价评估牵出权钱交易

  [案例] 叶磊曾经是广州市一家房地产交易所的职员,他的工作就是给某一地块的土地出让金划定一个大致范围,房产商再依据这个估价向国家缴纳出让金。据调查,叶磊在1995年到2003年,先后10次接受那些急于得到“恰当估价”的用地单位或者代理商的贿赂,折合人民币70多万元。

  [点评] 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指出,在我国土地属于公有,一个土地估价人员给予房产商的所谓“恰当估价”,必须得到土地管理部门的认可才能生效,这个过程涉及权钱交易。商业贿赂虽然发生在经营者之间,但与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有着密切关系,是滋生行政腐败的“温床”。

  产权交易

  国有资产流失的“出血点”

  [案例] 重庆酱油厂破产处置国有产权过程中,该厂厂长因收受购买方的贿赂,致使国有产权被“贱买贱卖”、国有资产流失的严重后果,该厂长和区商委主任受到司法机关处理。

  [点评] “很好的国有企业以超低的价格被变卖,这种情况在现实中时有发生。”人大代表沈长富说,这反映出我国对国有产权的监督管理很不到位。

  医药购销

  高额回扣夺去天使灵魂

  [案例] 自贡市第一医院近日曝出“成建制”收受贿赂的丑闻。从1999年到2005年,上至院长邓龙琪,下至总务处处长共16名工作人员,利用采购药品、医疗设备及基建之机受贿。

  [点评] 人大代表王炜指出,医药购销环节的商业贿赂行为,是当前药价虚高的一个重要原因。环节越多,药品价格水分越大。而在最后环节,为层层回扣“买单”的却是百姓。

  政府采购

  诱发掌权者的集中腐败

  [案例] 2004年9月,苏州市进行药品政府采购,上海一家医药保健公司在这次招标中落标。在得知苏州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处副处长郑大水在增补药品招标联席会议上有发言权后没几天,该公司向郑大水行贿1万元。在郑的协助下,该公司的药品顺利进了增补名单。

  [点评] 政协委员杨先明指出,政府采购中发生的腐败案件,危害大,一是扰乱了市场秩序,二是增加政府采购成本,三是降低百姓对政府的信任度。

  资源开发

  高额利润导致官商勾结

  [案例] 广东梅州大兴煤矿“8·7”透水事故中,曾云高、曾繁金身为公职人员却长期从事非法经营煤矿活动。

  [点评] 全国政协委员杨先明认为,我国是资源紧缺的国家,资源开发与销售极易产生暴利。由于有利可图,往往导致官商勾结现象。违法矿主之所以这样胆大妄为,常常有官员在背后充当“保护伞”,必须下决心打掉这些“保护伞”。

  背景资料

  1.什么是商业贿赂?

  商业贿赂是指经营者以排斥竞争对手为目的,为使自己在销售或购买商品或提供服务等业务活动中获得利益,而采取的向交易相对人及其职员或其代理人提供或许诺提供某种利益,从而实现交易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2.商业贿赂的行为要点

  (1)行为的主体是经营者或受经营者指使的人(包括其职工)。(2)行为的目的是争取市场交易机会。(3)有私下暗中给予他人财物和其他好处的行为,且达到一定数额。(4)行为由行贿与受贿两方面构成。

  3.商业贿赂的主要方式

  (1)现金、实物回扣;(2)软回扣,如高消费招待、提供出国机会或风景旅游观光等; (3)为对方安装电话、包租手机、装修住房等;(4)为对方提供明显可盈利的业务项目、物资批件及合同等。

  (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