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运行机制是公立医院最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1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现在公立医院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它的运行机制。”3月7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医疗卫生联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高强如是说。

  高强坦言,目前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普遍减弱,而造成这种状况,“既有财政问题,又有管理方面的问题”。高强说,“目前投入确实不足,今后各级财政应该增加投入。如
果光增加财政投入,不加强监管,不转变医院运行机制,这一问题也无法解决。

  高强强调,扩大医疗保障体系是解决看病难问题的重要环节,但仅扩大医疗保障体系是不够的,医疗保障制度和医院规范管理机制缺一不可,必须同步进行。如果只建立医疗保障体系,医院仍像以前一样只顾赚钱,病人住院十来天,要收七八千块钱,医疗保障体系支出太大。而收费低,不赚钱,长期亏损运行,医院也难以承受。

  在谈到目前人们普遍关心的医疗道德问题上,高强认为,把医生的收入和医生开药收的钱挂钩,这个办法实在“说不过去”。

  与其他行业不同,医生是以救死扶伤为目的的特殊行业,“别的行业群众有选择权,而病人没有选择权。医生在病人身上赚钱,无论如何良心说不过去。”高强说,“因此医风医德的教育也要与转变机制、加强监管相配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