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永远的丰碑------吴富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15 天津日报

  吴富莲,1912年出生于福建省上杭县。由于家境贫寒,幼年时被迫做了童养媳。1929年3月,红四军解放上杭,开辟闽西根据地,吴富莲参加了革命,不久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0年起,吴富莲先后调到中共上杭官庄区委、上杭县委、中共闽粤赣省委工作,任区委委员兼区苏维埃政府妇女部长、县委委员、省委委员兼省委妇女部巡视员。1933年4月,吴富莲调中央党校学习,学习结束后调任闽粤赣省委妇女部长。

  1934年10月,吴富莲随红一方面军参加长征,任红军野战医院政治处干事。1935年6月,红一、四方面军在四川懋功会师。10月下旬,吴富莲调任红四方面军,担任妇女独立团第一团政委,随红四方面军三过雪山草地。1936年7月,吴富莲被任命为红四方面军妇女先锋团政委。

  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会师。根据中革军委的命令,红四方面军分兵组成西路军西渡黄河,准备执行宁夏战役计划。吴富莲被任命为红军西路军妇女先锋团政委。10月下旬,妇女先锋团随西路军渡过黄河西征。西路军部队在河西走廊陷入了数倍于己的国民党马步芳、马步青、马鸿逵等军阀部队的重重包围。经过3个多月的殊死血战,红军西路军及妇女先锋团在给敌人以重大杀伤的同时,自身也损失惨重。

  1937年3月,妇女先锋团主动要求担负掩护主力部队突围的重任。吴富莲和团长王泉媛带领妇女先锋团,在茫茫戈壁滩上,与敌人浴血拼杀了三天三夜,打退了敌人无数次的疯狂围攻,终因寡不敌众,孤立无援,弹尽粮绝,大部分官兵牺牲、负伤或被俘。吴富莲负伤被俘后,敌人对她用尽威逼利诱的手段,先以官位利禄诱惑,吴富莲丝毫不为所动。敌人又凶狠地用马刀对着她,胁迫她投降,吴富莲视死如归,坚定地说:“作为一个革命者,牺牲是早已意料到了。”敌人无可奈何,将她关押进武威监狱,企图以残酷折磨迫使她屈服。面对敌人的百般折磨,吴富莲以绝食斗争进行反抗,最后吞针壮烈牺牲,年仅25岁。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